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南平驻厦口岸工作组:悉心构筑护佑八闽康宁的坚强防线

2020-07-19 22:57:08 来源:本网专稿 谢代文

改革网厦门7月19日讯  这是一张普通的合影照,仔细看,照片上好几个人脸上都有明显的深深的勒痕,那是长时间戴口罩留下的痕迹。这张照片是记者在厦门机场入境人员分流中心门口拍摄的,主角是福建省南平市新冠疫情防控外事组第十一批派驻厦门口岸工作组全体成员。他们中的几个人刚刚脱去防护服走出分流服务中心——眼下厦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

在我国疫情严重、武汉告急的曾经,流传一组医护人员面部被口罩勒出深深印痕的照片,引得无数人泪目,面有勒痕的他们被人们称为最美的逆行者。而眼前这张照片上的人,就是现今战斗在常态化防疫最前线无数最美逆行者的代表。7月18日上午,记者在厦门机场一家酒店见到了这批成员,了解“最美逆行者”的一线工作。

 

▲工作组成员在厦门机场入境人员分流服务中心合影

驻点机场  按属地责任转送入境人员

自3月11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具有大流行特征以来,众多省份(直辖市)陆续上报境外输入病例。福建作为侨务大省,经济外向度高,与境外经贸人员往来密切,随着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全省疫情输入性风险越来越严峻,防控压力持续加大。福建始终把“外防输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积极协调全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福建九市一区分别派员驻点厦门高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按属地责任落实境外入闽人员的转送工作,坚决防控疫情跨境输入和扩散蔓延,切实构筑好护佑八闽康宁的坚强防线。

 

▲工作组成员派驻前参加岗前专业培训(张小英 摄)

据悉,从3月份以来,南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外事组已经向厦门机场、福州机场派驻了十一批工作组。他们的任务是负责与厦门口岸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对接联系,配合厦门市政府做好机场分流、信息采集、就地集中医学观察和“点对点”转送回南平等工作。工作组要一人不漏地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厦门口岸进入南平人员信息完备。

厦门这批9人的工作组由来自南平市各县(市)政府、公安局、医院、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我们这批工作组从7月10日到达派驻地开展工作,要持续到月底。到这里一个多星期已经接到我们南平籍的入境人员有20几个人了。”带队组长是厦门市湖里区应急管理副局长、挂职南平市浦城县委常委的张志远,他简单地介绍了工作组的基本情况,“我们这批配备的人员都很敬业,地方选派了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队伍来保障我们厦门机场口岸的防控疫情跨境输入和扩散蔓延工作。”  

注重细节 切实做好自身防护

来自南平邵武市立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长龚特丽是参加过援鄂“武汉保卫战”一线的医护“老兵”,“她并不是共产党员,在国家需要、武汉告急的时候,作为医护工作者的她主动请缨逆向而行申请到湖北一线参加救护工作。也正因为她参加过援鄂救护工作,有很强的业务素质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悉心带领我们的组员做好自身防御工作,她就是我们这个团队的‘定海神针’。”张志远介绍他们组员时从心底涌起赞赏之情。“我们这个组成员大多没有参加过一线防疫工作,我提醒大家按防疫要求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就好了,熟悉了业务后大家很用心在做好各自的工作,防护服穿、脱,登记信息都很仔细。” 龚特丽护士长说。

▲工作组组长张志远(左一)提醒即将上岗成员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做疫情防控需要多方位了解各个工作环节,做好防护工作对自己很重要。”来自南平松溪县医院的医生龙专没参加过一线救护,医生的本能让他对派驻工作胸有成竹。来自南平武夷山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的黄慧颖是96年出生的小女生,是这个组最小的成员,她表示“刚开始在分流中心给入境旅客采样的时候很紧张,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也挺难受的,跟着团队一个班下来后也不紧张了,也熟悉了流程,能很顺利开展工作了。”

 “防护服外面是污染的,脱防护服的过程是最繁琐的,因为你要注意到每一个细节,有一点疏忽就会把自己污染了。我们每天在上下班前都会严格按照穿脱防护用品的流程,切实做好自身的防护。”张小英是来自南平市顺昌县中医院的副总护士长,是个经验丰富的“80后老领导”,她道出了工作组工作的要点和难点。“天气热,气温高,防护用品包裹全身严严实实的,不能喝水、不能上卫生间,分流中心下半夜还没有空调,不是卫生系统的人来做这工作确实是一种挑战。”

来自建阳区城关派出所的教导员李军深有体会:“天气太热,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特别难受。我上班前吃饭都不敢喝汤,硬是把干饭咽下去。因为我们一个班次是6小时,加上穿脱防护用品的时间大概需要7小时,在这7小时内,我们不可以喝水,不能上卫生间。如果中途上卫生间,就需要更换防护服,一套防护装备成本要三百多呢,我们还真不舍得浪费啊!”

除了在分流中心现场把南平籍的入境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工作组还得把他们送到指定酒店隔离观察,“入境人员被限制了自由,难免会有些情绪,我们在酒店的成员还要负责做好服务,认真做好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工作。”张小英对工作内容了然于心。

爱心厦门  硬防控软关怀构筑疫情防线

“你们都到分流中心一线去过,你们组长做后勤保障和沟通协调工作,做得怎么样?”趁组长张志远外出时间,记者来了个“民主评议”的话题。“我们组长的后勤保障和协调工作做得非常到位,只要我们有求他必有应,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袋子,一个小小的手机保护套,他都亲自去办理送到我们手上。”“我们组长特别关心我们的身体状态,强调要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我们组长本来就是厦门的领导挂职我们南平,对厦门熟悉,做沟通协调工作非常顺利,解决了我们在厦门的后顾之忧。”组员们你一言他一语点评他们的带队领导、组长张志远。

“我们这批成员来自南平不同县市不同部门,很幸运作为一个团队来做这么项工作,大家都非常敬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我们也一定会不辱使命,不折不扣顺利完成任务,平安返乡。”张志远说。

▲工作组成员“全副武装”在分流中心等待迎接南平籍入境人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入境国际航班数量最高峰时一度跃升至全国第三位。这里,眼下仍然是厦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根据《厦门机场口岸入境人员健康管理全流程》,其中很重要的分流转送环节,就是在服务中心完成的。”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厦门机场入境人员分流服务中心总指挥师强说。

据悉,最高峰时,一天入境人数在2000人左右。面对压力和挑战,厦门制定出一套规范的工作流程,实施高效联动工作机制,做严做实做细外防输入工作。在分流中心,每位入境旅客都会获得一个 体现“爱心厦门”精神底色的“爱心袋”,袋子里装有水和厦门特色的馅饼,还有一份入境流程图、温馨提醒,以及对不少旅客来说是“硬货”的口罩。 “入境旅客经长途跋涉,紧张而疲惫,给他们送上这样一份爱心礼物,也会让他们更有回家的感觉。”湖里区委文明办主任、中心现场指挥傅芳槐说出了“爱心袋”的意义。

“让‘硬’防控,体现‘软’关怀。”目前厦门已形成源头管控、过程管控、落地管控、通关管控、分流管控等“五个管控”,通过严密的监管和检测,筑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防火墙。而每一道管控环节,正是由厦门本地和像南平市新冠疫情防控外事组第十一批派驻厦门口岸工作组这样的成员在坚守,他们一道构筑起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护佑八闽康宁的坚强防线。(谢代文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