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8%到3.2%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

2020-07-17 21:27:27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有支撑,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一定灵活性,消费能力培养要下更大气力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初步核算,上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称,下半年,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有支撑,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一定灵活性,对消费能力的培养要下更大气力。

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

供给端恢复快于需求端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如何评价上半年经济运行的表现?

“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我国能够在短时间有效控制疫情,实现经济由降转升,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殊为不易。”刘爱华表示,这凸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综合施策的效果。

从季度看,主要指标明显改善。刘爱华介绍说,今年二季度,除了GDP同比增速转负为正外,规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8.4%转为增长4.4%,服务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2%转为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

从月度看,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连续2个月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出口额连续3个月正增长。

“目前来看,工业恢复得更好一些,服务业中有一些行业恢复得快一些,但住宿餐饮业等还处在深度下降过程中。”刘爱华分析指出,这可能和疫情冲击对不同的行为主体的决策影响有关系。比如,在供给端,生产组织方面体现为集中决策,需求端更多是分散决策。

从横截面看,供给端恢复快于需求端,在供给和需求内部也存在差异。在供给端内部,工业的回升要快于服务业的回升。在不同阶段,供给端内部也有不同表现,比如疫情冲击比较严重的时候,工业生产出现大幅下滑,服务业中的金融业、信息传输等行业却表现出很强的韧性。在需求端内部,也表现出不同步,投资的恢复要好于消费的恢复。由于目前接触性、聚集性相关的消费,如住宿餐饮业,还是受到一定制约,其恢复会稍微慢一些。

从纵向趋势来看,不管供给端还是需求端,上半年都表现出回升或者降幅收窄的态势,只是步伐有所区别。刘爱华认为,这可能是疫情冲击下经济逐步恢复的客观表现。

在宏观政策方面,供给端,围绕助企纾困出台了90项政策;需求端,坚持扩大内需的基本战略。刘爱华判断:“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我们会逐渐畅通经济循环,逐渐畅通生产需求循环,最终推动整体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她同时坦言,疫情冲击的损失尚需弥补,推动经济回归正常水平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由于上半年GDP、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主要指标仍处于下降区域,二季度的回升增长仍然属于恢复性的增长。”

就业形势出现积极变化

6月全国城镇失业率下降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六稳”“六保”之首的重点任务。

今年上半年的就业形势怎么样?刘爱华表示,一方面,总体上有一些积极变化,另一方面,一些重点群体的压力比较大。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5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比5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的走势来看,是逐步下降的态势。从劳动参与率来看,也基本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比去年同期略低0.5个百分点。”刘爱华说。

“今年就业压力确实较大。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少173万人。”刘爱华坦言,二季度末,农民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同比下降2.7%。此外,随着毕业季来临,大学生失业率创新高。6月,20岁~24岁大专学历以上就业人员,这部分人群主要是新毕业大学生,调查失业率达到19.3%,比5月份上升2.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3.9个百分点。

下一步,如何稳定和扩大就业?刘爱华表示,首先,要稳住市场主体,落实好减税降费、减免社保费用房屋租金这些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稳住就业的基本盘。其次,要促进高校毕业生的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通过增加研究生招生规模等措施,来更好地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再有,就是加强就业帮扶,鼓励新业态就业和灵活就业,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作为民生领域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居民消费价格(CPI)呈现趋势回落。上半年,CPI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核心CPI同比上涨1.2%,基本保持稳定。

“在疫情冲击还有最近洪涝灾害冲击下,物价能够回到这样的区间,确实是各方面采取的保供稳价措施取得的效果。”刘爱华表示,从物价目前的构成来看,推动物价上涨主要因素是结构性的,上半年CPI涨幅中8成左右都是来自食品推动。

刘爱华预计,下半年,食品价格尽管短期可能局部出现一定的波动,但总体上稳中有降的态势不会发生改变,整个物价态势会继续保持平稳。

经济持续恢复有支撑

要下更大力气培养消费

关于下半年消费市场的增长态势,刘爱华认为,从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各个经济指标回升情况看,下半年经济的持续恢复是有支撑的。“我们对下半年经济持续复苏是有信心的。同时,经济回升也是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实现的。”

——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3月以来,很多指标都出现了明显回升或者降幅收窄,这种运行态势表明:总体上疫情的冲击是可控的,中国经济自我调整能力是比较强的。我国拥有完善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超大的市场优势,这些优势在下阶段仍然会有效应对疫情冲击。

——疫情期间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新模式有效地化解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堵点、难点,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产业形成了更多增长极,这些增长极将为经济下一阶段增长提供更多支撑。

——宏观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今年上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我国采取了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支持以及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目前已见效。这为下半年更好地应对疫情冲击积累了经验,坚定了信心。同时,疫情冲击下也暴露出一些领域的问题,也促使我们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上半年应对疫情冲击推出的系列政策,下半年是否会放缓或者退出?刘爱华回应说,宏观政策既要考虑保持政策力度,也要考虑可持续性,未来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目前的政策是保持一定灵活性的,下半年会根据形势发展,根据“六稳”的实现情况和“六保”任务落实情况作出适度调整。

刘爱华强调,下半年,对消费能力的培养要下更大气力。“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的有效推进,消费便利性在逐渐改善;另一方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推进,消费的供给也在不断地优化。尽管下半年消费走势面临着上述有利条件,但也面临不利条件,应关注到上半年全国人均居民收入名义增长是正的,但实际增长同比下降1.3%。”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