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以练为战丨黑龙江苇河林业局开展防汛抢险实战大演练

2020-07-17 13:09: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胥晨 翟成武 记者 马一梅 刘楠

 

营救被困群众、封堵河堤、加固桥墩……7月11日,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开展了防汛抢险实战演练活动。林区职工群众在参与演练的过程中,进一步将“一号、一点、一图、一卡”熟记于心,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意识明显提高。

清晨,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防汛抗旱指挥部忽然响起的警笛声打破了宁静,80名专业队员听到警报后立即从值守室、作战室和队员营房涌向操场。

“报告,东大桥蚂蚁河大堤出现‘汛情’,危及沿岸居民生命安全,根据公司防指命令,苇河局防汛抢险专业队现已集合完毕,请您指示”。随着龙江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东一声令下,这支由抢险救援队员、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和安全督察员组成的防汛抢险突击队按规程携带铁锹、铁线、工程袋、彩条布、冲锋舟等专业工具设施,以分队形式迅速装车、蹬车、出发,5分钟后赶到“汛情”现场,立即投入抢险救援。

与此同时,苇河局山上11个基层单位也相继出现“汛情”,在请示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后,11个防汛抢险专业队立即启动了“防汛抗洪应急预案”,有组织、有秩序开展了群众转移避险和抢险救援工作。

整个演练有组织指挥、有情况构想、有处置措施、有协同配合、有综合保障,注重将“防为先主、避为先、管为重”等关键环节贯穿其中,极大提升了全局防汛抢险的协调指挥能力和防汛专业队的综合实战能力。龙江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东全程指导了此次演练。

近段时期以来,苇河局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实战要求,狠抓防汛基础建设,严抓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在全方位备足防汛抢险物资、全力强化防汛抢险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开展了全局范围的应急处突大练兵,致力于打造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能够在防汛抗洪战场上阻击洪峰、保卫人民安全的实战“铁军”。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苇河局防汛抗旱总指挥韩建军告诉记者,开展防汛抢险和群众避险大演练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理念,提升局场两级防汛抢险专业队的实战能力,增强职工群众参与抗洪救灾的责任意识和主动防灾、避灾、减灾的行动自觉,切实为取得防汛抗旱全面胜利提供组织保证和力量支撑。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