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首座配电网箱式变电站5G共享基站在三明建成投运

2020-07-16 21:27:15 来源:改革网  吴学生 曾振松

改革网7月16日讯 7月16日,经过技术人员的现场检测和专家组的验收,位于三明市新市中路的福建省首座配电网箱式变电站5G共享基站建成并投运。

位于三明市新市中路的福建省首座配电网箱式变电站5G共享基站安装现场(刘晓军 摄)

三明地处福建中西部,境内以中低山及丘陵为主,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由于特殊的地理地貌,长期以来,三明通信和电网的建设、运行、维护的难度较大。

据介绍,作为城市供电保障的重要设施,配电网箱式变电站主要安装在人口密集区,点多、面广且密集大,与5G基站的建设范围及规模形成天然吻合。配电网箱式变电站5G共享基站的建成与投运,不仅解决了以往人流密集区域距离地面较近区间5G信号不强、覆盖存在盲点的痛点问题,还解决了配电网以往光纤敷设不灵活、无法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设备大量部署等问题,为广大群众更加方便畅通使用5G网络提供坚强保障,还为电网的智能运行与维护提供了灵活高效、安全可靠的无线接入通道,实现智能化在线监测与控制,极大提高了电网运行故障发现、查找、处理的时效。在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下,能有效增强通信应急保障能力,减少配电网现场巡视带来的安全风险。

据了解,福建省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先行区,年底前全省将建成并投运2万座的配电网箱式变电站5G共享基站。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