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税务:以税收信息化为驱动 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07-15 10:45:29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信息化建设对加快实现税收现代化、维护国家税收安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如何进一步增强税收信息化的驱动力,通过强内力、聚外力、激活力共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蓄势赋能?税收信息化如何聚焦强化川渝互动、极核带动、干支联动进行布局发力?在7月13日召开的四川省税务系统半年工作会上,对全省税务系统信息化工作做出了总结和部署。

7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在成都召开半年工作会,会议深入贯彻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就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提升税收信息化服务经济发展的水平提出三年行动规划,建设科学规范、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信息化总体架构体系。会议认真总结分析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两年以来税收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提交讨论了全省税收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和税收大数据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了税收信息化建设的方向思路和目标任务,勾画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两年来,四川省税务系统聚焦税收现代化目标,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以金税三期系统为核心,逐步构建稳固强大的税收业务系统支撑体系和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支撑体系,税收治理能力明显加强,服务纳税人能力显著提升,信息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对纳税人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提醒辅导服务,开发部署政策执行监控功能,畅通电子退税渠道,确保了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地生根。完善增值税发票全链条监管体系,为纳税人提供免费、便捷、安全的增值税电子发票服务。电子税务局建设进一步加强,实现252项功能全覆盖,216项业务功能“全程网上办”,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事项的主要渠道。

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加快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先后升级141次紧急优化纳税人高频使用的网上办税功能,最大限度避免办税场所人员聚集,网上办税率提升到95%,实现服务优化与办税安全双保障。数据治税能力明显增强,依托各类信息系统,通过实名办税、成渝双城经济圈征管协作、征管质量“5C”评价、征管数据质量清理等不断强化基础事项管理,实现发票领用、代开等自动化审核、简易处罚等自助式办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打通产业供应链上下游,助力补链强链,全面助推川企复工复产和四川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全省运用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累计成交项目548个,成交金额9.8亿元。同时,作为社会保险费征收特A类省份,在全国率先构建起税务机关主导下的覆盖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的第三方支付缴费体系,在推进全国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ITS)上线方面,成为全国扣缴上云唯一试点单位。

四川省税务局局长李杰指出,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对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税收信息化建设新形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税务系统税收信息化建设将以大税据建设为基础,把握好纳税人缴费人端和税务人端“两项建设”,加强新一代智慧型电子税务局建设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加强大数据智能平台及税收数据服务中心和决策指挥中心“一平台、两中心”建设强化数据治税水平。将着力实现征收服务便利化、以数治税精准化、行政管理一体化、安全运维稳固化、基础资源集约化“五化目标”,建立全天候立体式征纳互动渠道,强内部管理抓数据产品,最大限度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将正确处理统与分、建与用、人与机、放与管“四个关系”,凝聚起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强大合力。同时,建立健全与税收信息化发展相匹配的组织领导体系、机构职能体系、干部队伍体系、制度机制体系,全力保障四川税收信息化建设取得预期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戴璐岭)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