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 志智双扶

2020-07-14 09:52:44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信息中心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对河北灵寿县从基层党建、决策支持、专家服务、援智培训、教育扶贫和消费扶贫等多个方面开展扶志扶智活动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付朝欢

□ 实习记者 安宁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近年来,国家信息中心紧密围绕国家发改委定点扶贫县——河北灵寿县的发展需求,不断创新帮扶方式,扎实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和“人才智力支持”各项工作,持续树立“援智灵寿系列培训”“飞燕+”扶志计划等特色扶贫品牌,设立“国信教育扶贫基金”,积极探索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有效路径,汇聚合力、精准施策,稳步推进任务落实,努力推动定点扶贫工作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以购代扶助农

树立品质理念

炎炎仲夏,正是大量水果丰收上市的时节,但今年受疫情影响,灵寿县部分时令水果出现滞销。国家信息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全员发起了购买灵寿油桃的倡议。倡议发起后,国家信息中心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合计购买1093箱。

可观的购买量既缓解了当地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也让广大干部职工买到绿色高品质的水果。国家信息中心党委办公室宣传委员、中心定点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消费扶贫要以产品品质为先,助力更多质量高、服务好的企业,力求实现贫困户增收、企业发展、员工公益爱心的积极性得到保护等多方共赢,才能行稳致远。

摘帽不摘帮扶。实际上,按照国家发改委党组要求,国家信息中心持续推进消费扶贫行动,通过发动干部职工购买、单位食堂采购、工会购买福利等多渠道购买定点扶贫县特色农产品,截至目前已累计购买10余万元定点扶贫县农产品。除了“买买买”,国家信息中心还在更大范围内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早在2018年8月,国家信息中心与灵寿县政府签订《援智灵寿发展协议(2018-2020)》,从基层党建、决策支持、专家服务、援智培训、教育扶贫和消费扶贫等多个方面开展扶志扶智活动。据了解,这份协议由时任国家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组织起草,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部门主任参与编写,并充分征求了国务院扶贫办、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关部门专家的意见,体现了扶贫观念上的先进性。协议特别注意了避免出现“扶贫”的字样,突出持续“援智”的初心立意,助力贫困县立足长远,从脱贫摘帽向乡村振兴压茬推进发展。

发挥智库优势

提供智力支持

扶贫必扶智。为请优质专家资源来灵寿授课,国家信息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精心筛选、组织对接,力求兼顾权威阐述与“听得懂”“接地气”。功夫不负有心人。国家发改委原巡视员邹勇为灵寿党政干部系统梳理“脱贫攻坚”政策的历史沿革与任务侧重;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培训项目首席专家王全乐传授教育管理办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教授毛宗福讲授《新医改和健康中国》;全国劳动模范、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大坎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富,讲述他带领全村创业,以及给总理写信推动国家层面出台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的经历……

2020年,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国家信息中心依托线上平台,将培训范围拓展至国家发改委3个定点扶贫县:河北灵寿、广西田东和吉林汪清。

10余期线上线下培训,既有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的“摆渡人”,又有传授“土方子”的实干派,得到参训人员高度认可。正如灵寿县委组织部感谢信中所写,“援智系列培训提高了参训干部的政策理论、专业技能水平,激发了灵寿干部群众思想再解放、跨越赶超再加速、各项工作创一流的工作激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关注教育发展

发挥基层党建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设立“国信教育扶贫基金”,设立5个教育类奖项,启动针对低幼儿童的“飞燕+”扶志计划,引入中国西部教育网提供免费远程教育培训……国家信息中心始终把支持灵寿县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小切口折射大态度。西庄小学刚建成时,国家信息中心送来先进的电教设备、以一流工程质量标准翻建学校水泥操场铺设人造草坪、定制学生专用篮球架、设立图书角……不仅改善设施条件,还定期选派优秀青年干部给孩子们讲课、读绘本、开展数学思维启蒙。“我们想通过高质量的陪伴在孩子们心中埋下希望的种子,同时,我们的真心付出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这也是一种党建的引领示范作用,对青年干部也是一种初心教育。”王莹说。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为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发展优势,国家信息中心党委办公室党支部与灵寿县西庄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不仅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还组织该党支部委员到北京学习调研,在全委范围内第一个实现“结对共建”党支部互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信息中心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得知西庄村防护物资严重短缺,立即向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口罩购买捐资倡议。据介绍,此次共计捐赠550个外科医用口罩和1000只医用外科手套,且物资全部交给村党支部进行分配,帮助增加他们在村民中的公信力。

记者注意到,王莹在接受采访时常常提到“双向互动”。“扶贫并非单向施舍,不论是在消费扶贫中让员工收到愿意回购的好产品,还是青年干部在与孩子们交流时牢固的初心使命,抑或是党支部共建中激发的思想火花,都是宝贵的财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双向互动、共建共赢,这是中心定点扶贫领导小组从领导到工作人员在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共识。距离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有不到半年时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指引下,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抗疫情、战贫魔,正在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在委党组的有力领导和中心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她由衷地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