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苏: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20-07-14 13:56:21 来源:交汇点 

7月13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娄勤俭主持会议。交汇点记者 肖勇/摄


7月13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关于加强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文明水平的意见》等改革方案,研究部署我省改革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娄勤俭主持会议。

省委深改委副主任吴政隆、任振鹤、樊金龙出席会议,省委深改委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7月13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娄勤俭主持会议。交汇点记者 肖勇/摄


娄勤俭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坚持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困难挑战越大,越是要通过深化改革把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新的动能极大释放出来,把蛰伏的潜能全面激活起来,巩固增强抗风险能力,使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娄勤俭强调,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动我省的改革工作,一要以制度建设完善过去行之有效的做法,加快把应对风险挑战中行之有效的创新经验进行提升,上升为制度性安排,从制度层面巩固增强抗风险能力,更好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当前发展中的难题,围绕经济循环打通“堵点”,针对民生关切纾解“痛点”,把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中的矛盾问题作为改革的发力点,以改革除积弊、闯新路,在改革中更好“保”、实现“稳”。三要着眼长远抓紧谋划先导性改革任务,围绕保障“十四五”发展,面向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突出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注重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研究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推动一些重点领域改革实现联动突破。四要鼓励探索、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进一步为基层放权赋能,鼓励基层放手改、大胆闯;进一步推动改革集成超越,对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借鉴推广。要把握发展规律,鼓励和引导新生事物健康成长,加速壮大发展新动能。


娄勤俭强调,要把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部署改革任务的落实和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和韧劲,压紧压实责任,突出改革实效,强化督促问效,推动改革不断向深里走、往实处落。

7月13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娄勤俭主持会议。交汇点记者 肖勇/摄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文明水平的意见》《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要求根据会议讨论情况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


会议指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文明水平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要把握我省“三农”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城乡结构演变趋势,着力解决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积极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


会议强调,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构建符合我省农村特点、贴近农民需求的管护模式,全面提升管护水平和质量。


会议指出,科学划定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是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建设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在统筹、细化、管控上下更大功夫,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会议强调,深化土地二级市场改革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方向,完善交易规则,创新运营模式,健全服务监管,促进土地要素流通顺畅,进一步激发土地市场活力。


会议指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抓住部省共建试点契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实现系统治理、制度化治理,为建设美丽江苏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坚持粮食安全不动摇,进一步抓好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工作,细化各项任务,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住管好“江苏粮仓”。


会议指出,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要科学合理规划布局,严格规范保护监管,有序高效利用资源,提升我省自然保护地建设水平。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更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更加注重支撑创新驱动,更高质量服务发展大局,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知识产权保护最好的地区。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