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原料药细分领域龙头祁连国际(QLI)赴美上市受资本热捧

2020-07-13 11:46:33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何子蕊报道)2020年7月12日,由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和祁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祁连国际(QLI)全球公募路演暨投资洽谈峰会在成都市青羊总部经济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祁连国际近期将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首次公开募集(IPO)发行400万股,最多募集2800万美元。董事局主席辛占昌先生就选择赴美上市向投资人作了阐述: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纽交所是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所,而且在美国上市后具有直接在香港上市发行的优势,为企业持续融资提供了便利。祁连国际主承销商美国万通证券认为祁连国际(QLI)是产业链完善的生物医药和循环经济发展实体,业绩表现突出,增长稳健,具有持续发展实力和良好发展前景,也是美国SEC及纽交所青睐的原料药制造企业,赴美上市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公开报道,目前至少已有35家中国公司向美国SEC递交了招股书。在已经公开招股书的20家企业中,19家寻求在纳斯达克挂牌,祁连国际是唯一在纽交所挂牌的企业。纽交所相当于国内的主板市场,对上市公司的审查和监管更加严格,目前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有中国移动、中国人寿、华能电力、南方航空等。纳斯达克相当于国内创业板,对上市企业要求较低,上市周期也更短,网易、百度、拼多多、爱奇艺等更多中企在纳斯达克挂牌。

祁连国际旗下祁药股份是全球土霉素原料药产量最大的技术领先生产基地,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战略新兴骨干企业、甘肃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主要产品为土霉素原料药。

土霉素是一种天然抗生素,上世纪40年代末期由美国辉瑞公司研究人员通过土壤收集和测试的方法发现,是各国药监部门批准使用的广谱抗生素类药物,其价格低廉、效果显著、副作用小,在人药和兽药市场都有广泛应用,现在被更多地应用于兽禽和水产养殖,兽药临床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由于土霉素对兽禽的生长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也被作为饲料添加剂广泛应用,全球畜用需求量很大。

中国的土霉素全球市场份额已经占到了100%。由于土霉素原料药是政策壁垒很高的精细化工行业,加上近年来环保要求提升,大量不合规产能退出,国产土霉素原料药逐渐形成了寡头格局。但据犀牛之星资料,目前国内从事原料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上市公司共有52家,还没有一家土霉素原料药企业。作为深耕土霉素原料药数十年的企业,祁药股份发酵技术领先,产量最大,技术优势、管理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突出,是土霉素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经营数据毫不逊色于国内上市企业,祁连国际上市将填补这一资本领域的空白。

其控股子公司成都祁连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成都市准独角兽企业、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产品为粗品肝素钠,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粗品肝素钠生产企业,其下游客户主要为海普瑞、常山药业、健友股份等上市公司。

肝素钠是无法人工合成的大分子多糖类抗凝药,是我国的特色原料药品种,也是临床应用最广泛和最有效的抗凝血、抗血栓药物之一,被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和血液透析等方面的临床治疗,市场需求十分强劲,在国际医药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此外,肝素的临床应用范围还在不断扩大,如应用于抗肿瘤领域已受到医学界的广泛研究和实验证明,也是治疗新冠肺炎COVID-19使用的基本药物,粗品原料供应紧缺已呈常态化。我国生猪资源丰富,占了全球生猪产量的50%以上,是全球肝素钠原料药主要供应国,四川省作为生猪养殖鼓励发展的地区,规划生猪存栏量约7000万头,地处成都市的祁连山生物公司具有明显的区位资源优势。

肝素钠粗品生产业态市场竞争不完全,市场集中度极低,国内尚未出现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祁连国际进军国际资本市场后,在粗品肝素钠制造领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也为国际资本提供了想象空间。

中美贸易战是祁连国际赴美上市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但贸易战对原料药出口几乎没有造成影响,迄今未列入美国政府的加税清单。中国医药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以原料药居多,而原料药基本是由于发达国家高昂的人力成本和严苛的环保监管从欧美转移出来,即使美国加税也无法使原料药产业回流欧美,而且多数原料药品种已经形成了寡头格局,欧美甚至印度制药企业对中国原料药的市场依赖性很高,受贸易政策影响的不确定性很小。

除了在原料药领域傲视群雄,祁药股份自主研发的国家级新药甘帝欣复方甘草含片以其先进的制备工艺、新型的给药方式和药效强、起效快等显著特点,成为传统复方甘草片的升级换代产品,被列入陇药大品种培育目录,主要销往国内20多个省份的医药流通企业,主要客户包括广东泽盛等。

中国是全球化学原料药市场第一大供应国,2020年国家发布了《推动原料药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我国原料药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提出到2025年原料药产业结构更加合理,采用绿色工艺生产的原料药比重进一步提高,高端特色原料药市场份额显著提升,打造一批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国内原料药行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即将进入“黄金时代”。祁连国际此次赴美上市,意味着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前景和持续不断的增长动力,为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