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规划引领打造城市慢行交通系统满足骑行需求 哈尔滨升级沿江绿道建设慢行区域

2020-07-13 11:52: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规划引领打造城市慢行交通系统满足骑行需求

  哈尔滨升级沿江绿道建设慢行区域

  道外沿江改造项目景阳广场到北十八道街段慢跑道效果图。

  道外沿江改造项目北七道街至北十八道街段自行车道效果图。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 刘瑞)今年开春以来,以“小蓝车”为代表的慢行交通走进冰城百姓的日常生活。人们在享受绿色出行的便捷时,遍布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与城市慢行交通系统供给不足的矛盾开始显现。令人欣喜的是,哈尔滨市规划先行,正加大慢行系统配套设施建设,为推行慢行交通营造条件。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慢行交通是指速度低于15km/h,主要指通过步行或自行车等人力为空间移动动力的交通方式。

  “自行车是短距离出行的主要载体,提供与各种机动化交通方式之间的接驳,贯穿于城市公共空间的每个角落,满足居民出行、购物、休憩等多样化的生活需求。”哈尔滨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提倡绿色出行,加快城市慢行交通配套设施建设,哈市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道里沿江提升及道外沿江改造项目,重点围绕西起何家沟入江口、东至港务局、南临江畔路等全长9.3公里、总面积67公顷范围内的沿江绿道、防浪墙装饰等配套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据介绍,在全长9.3公里的沿江绿道范围内将规划建设4段慢行区域。其中,公路大桥至滨洲铁路桥段,利用公园主路南侧空间建设4.6公里长、3米宽慢跑道,在防汛路北侧绿地内新建3米宽自行车道,迁移原人行道内路灯至路侧绿地;滨洲铁路桥至景阳广场段内,新建沿江慢行绿道,改造现状江畔路,在原车行路上建设3米宽塑胶慢跑道与3米宽自行车道,新建1100米亲水台阶;景阳广场至港务局段内,将延伸1.2公里绿道,新建堤下3米宽亲水步道,利用江畔路人行道,施画标线,形成3米宽、2100米长自行车道;港务局至三棵树内湾段内,新建堤下3米宽亲水步道,改造堤顶路,建设3米宽塑胶慢跑道和3米宽自行车道。

  目前,此项目招标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整体工程力争今年10月完工。

  随着哈尔滨市慢行交通系统的推进,慢行区域规划建设也将向主城区延伸,将来,在哈市主城区路段也有望规划专门的共享单车骑行道路。哈尔滨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所所长赵志强告诉记者,下一步规划部门将与哈啰出行进行深入对接,根据哈啰出行APP后台统计出的上车点、下车点等骑行数据,科学选取“小蓝车”的骑行线路,并设计规划市区内相应的骑行区域,使市民骑行更加安全。(改造后效果图仅供参考,以完工后实际效果为准)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