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检察院召开2020年上半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强调: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监督意识 努力提升业务工作的质效

2020-07-10 17:20:59 来源:本网专稿 何其伟 谭珂 记者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7月10日讯(何其伟 谭珂 记者 高宝玲)7月9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主持召开2020年上半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直击1至6月份业务数据反映出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提升的目标思路,提出切实整改的措施和要求。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各业务部门和下级人民检察院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黑龙江省检察院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的质量与效果,为科学决策和指导办案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日前,黑龙江省检察院出台了《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办法》(下称《工作办法》)。《工作办法》规定,黑龙江省检察院建立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机制,会商会议每单数月召开一次,特殊情况根据院领导指示或会商小组成员提议,也可临时召开。《工作办法》的出台,使业务工作研判分析进一步规范化。

      会上,黑龙江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负责人介绍了上半年全省业务态势总体情况。第一至第十检察部、法律政策研究部分别围绕核心数据分析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深刻剖析了案件质量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和需要关注的问题,并就进一步改进工作进行了具体说明。

      在会商过程中,高继明检察长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监督意识,在实实在在抓落实中践行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并针对各部门会商的问题提出了五点要求:
      要以求极致精神落实“案-件比”要求,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各业务部门要提振精神,以严谨严细的态度,把每一起案件办到极致;要树立全盘意识、整体意识,改变办案中的旧有习惯,科学客观、严谨审慎办理每一起具体案件。对带有普遍性且影响“案-件比”的案件,各职能部门要以最高检和公安部共同印发的《关于加强和规范补充侦查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基础,明确工作标准,细化工作措施,指导各地开展工作。

      注重质量提升,扎实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要进一步提高确定刑量刑建议的比率。对于适用比率较低的地区,要剖析原因,解析问题,对症施策。加强省检察院、市(分)院对下指导工作,研究改善指导的方式方法,主动与法院沟通,共同商定量刑的指导性文件,让基层检察院在实践操作中更有抓手。要加大专题调研力度,分析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后,被告人上诉比率较高地区的问题症结,寻找解决的方法。对尚未解决好值班律师补贴发放问题,由第一检察部和计划财务装备部参照司法部相关管理办法,共同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注重改进监督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诉讼监督质效。要树立检察官是“维护公平正义”守护者的角色意识,提升诉讼监督能力,在刑事诉讼监督中要消灭监督公安机关立案空白、追漏捕空白、追漏诉空白、刑事抗诉空白地区;改变民事行政抗诉低位徘徊的局面;在监督方式上,要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加大派驻检察室的力度。对已经派驻的,要发挥派驻的监督优势;对尚未派驻的,要探索加强监督的工作方法。对于民事抗诉案件大幅度下降的市(分)院,要责成分析原因,说明情况并督促相关院采取措施,改变现状。对案件管理部就民事、行政诉讼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及执行行为监督有关检察建议进行专项评查发现的问题,要具体指导,督促整改。

      强化统筹和指导,努力推动重点工作平衡开展。要着眼服务大局,针对非公经济人员各地不捕率、不起诉率存在的不平衡问题,特别是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区,省检察院职能部门要加强跟踪指导,对涉民营企业的“挂案”问题,务求清理到位,妥善处理,更好地服务“六稳”“六保”;关于公益诉讼,第八检察部要加强对下指导,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对“自选动作”“等外案件”的办理,要增强主动性,加大探索力度;对于立案侦查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工作要消灭“零办案”状态,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检察智慧充分履行监督职能;对于民事虚假诉讼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监督工作、未成年人保护热线运行、公开听证工作、检答网的运用等存在的不平衡状况,各职能部门要准确把握,对工作不理想的地区,要采取逐院分析、定期通报、跟踪督导推进等措施,帮助相关市(分)院提高工作质效。

      强化责任意识,严格精准抓好业务数据填录工作。业务部门的办案检察官是业务数据填录主体,也是责任主体。要在办案中强化员额检察官的履职担责意识,既要行使权力,更要承担责任。对于数据填报必须追求“零”差错。省检察院各业务部门,特别是刑检部门要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对市(分)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填录工作的指导。对屡次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追责。

      黑龙江省检察院在哈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其他省管干部、各业务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