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海内外学者“云端”共话朱子文化 第五届国际朱子文化节明天开幕

2020-07-10 11:35:54 来源:本网专稿 谢代文 林冰冰

改革网厦门7月10日讯 明日,第五届国际朱子文化节、第十三届“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将在同安拉开序幕。届时,海内外专家学者、有关协会及朱氏贤达代表将齐聚同安,探寻先贤足迹、交流学术心得、弘扬朱子文化。这是记者昨日从第五届国际朱子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第五届国际朱子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届朱子文化活动以“心追往圣、云上同行”为主题,11日上午,释菜礼、文化节启动仪式和专家会讲等将在同安朱子书院举行。当天下午,“朱子之路”研习营将从同安首发,活动包括游览朱子文化遗存、学习体验朱子文化、举办青年学子论坛、聆听朱子学专家讲座等。在同安文公书院和文笔塔公园,还分别安排有《朱子家训》配乐朗诵、非遗民俗文化等文艺展演。

受疫情影响,本届文化节将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举行,通过国内外专家网上连线会讲、线上有奖答题、新媒体网络平台传播等,继续深化朱子文化的交流发展。

据介绍,为推广朱子文化,2016年同安区率先建成了全球首座实质性运行的朱子书院。时至今日,同安区已连续圆满举办了四届国际朱子文化节,先后吸引了20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论道同安”。同安区社科联主席林永富表示,同安区将继续立足辖区优秀传统文化,留“根”留“魂”,不断激发文化创新活力,做好做大做强朱子文化这篇文章,为富美同安和厦门“两高两化”城市建设提供文化助力。

本届国际朱子文化节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社科联、同安区委宣传部具体指导,中国朱子学会、厦门大学国学院、厦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同安区社科联联合主办。(谢代文 林冰冰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