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严打利用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行为

​对疑似作弊信号立即识别并予以阻断
2020-07-09 11:59:1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岁正阳报道 2020年全国高考已于7月7日拉开帷幕,工信部日前发布消息称,高考期间,工信部全力做好无线电信号监测工作,固定监测站监测和移动监测站巡查相互配合,对不明信号立即进行排查,对疑似作弊信号立即研判并加以识别,确认后予以阻断,会同公安、考务部门依法查处考试作弊行为,加大对违法分子的震慑力度。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等10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和考试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工信部牵头负责高考考试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工作。

在考试前夕,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提早开展摸底排查,配合公安、考务部门对重点区域考点周边进行巡查,查验带有无线电发射设备的车辆、房屋及有关人员,提前监测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

通过采取有效技术手段严密进行无线电监测。在监测方式上,主要通过固定监测站监测和移动监测站巡查两种方式相互配合,对不明信号立即进行排查。

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表示,对疑似作弊信号立即研判并加以识别,确认后予以阻断,会同公安、考务部门依法查处考试作弊行为,加大对违法分子的震慑,引导广大考生诚信应考,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了保证考场信息安全,各大运营商也纷纷发布公告表示,考试期间将按照教育局要求开启无线信号屏蔽器,届时将影响学校周边手机用户通信质量,直至考试结束后,通信才会恢复正常。

此外,记者了解到,针对高考无线电作弊行为,山东、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等多地部署了“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等多项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实施考试作弊行为。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