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思明区率先推行“正向激励+负面清单”净化司法环境

2020-07-09 11:17:44 来源:中国改革报 杨长平

中国改革报讯 福建厦门思明区诉源治理中心近日在思明区人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的设立,首次整合了辖区内公安司法机构、行业系统、调解组织、街道社区等所有社会矛盾纠纷调处资源,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分流处置,推动诉前、诉讼和执行全过程的诉源治理。

思明区法院立案庭庭长黄素萍表示,成立诉源治理中心的目的,就是社会个体及行业机构等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尽量使潜在的和已出现的矛盾纠纷得以调和,避免或者减少诉讼纠纷。据了解,思明区法院还同步发布《关于深化诉源治理 推进纠纷多元化解和案件繁简分流的实施细则(试行)》和《关于衍生案件减量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国率先推行“正向激励+负面清单”诉源治理做法,旨在进一步净化司法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思明区法院在诉源治理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尝试和创新,引导涉诉案件进入多元调解、有效分流,累计通过非诉调解处理案件36,500件,有效化解纠纷10,000余件。

“诉讼治理中心的亮点之一就是强化了诉讼全过程的内源治理,创新推出当场庭审、示范诉讼、先行鉴定等举措,真正实现‘简案快审,专案精审’。”思明区法院民二庭负责人李莹介绍说,“我们还将在诉讼全流程向当事人发放告知书、提示书,指派法官参与社区基层矛盾治理,通过主流媒体宣传引导主动调和的好处和恶意诉讼要承担的后果(杨长平)2020.7.9中国改革报3版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