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的底色

2020-07-08 14:21:12 来源:新华社 

——长春以“绿色共享”理念促进城市生态发展

新华社长春7月6日电题: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的底色——长春以“绿色共享”理念促进城市生态发展

新华社记者褚晓亮、张建、姚湜

近年来,长春市将生态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以“还绿于民”“绿色共享”的理念,通过透绿、增绿、补绿等一系列行动,打造“森林城”升级版,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最耀眼的底色。

透绿:拆掉万米墙,盘活“绿资源”

人民大街是贯通长春市城区南北的主干道,也是城市的中轴线。吉林省内很多重要单位坐落于此,以往都围挡在各种院墙中,院子里的花草树木外人看不到,走在路边满眼尽是院外停车位上密密麻麻的汽车。

2019年,长春市决定在人民大街两侧开展“拆围透绿”行动,将各单位原有围墙拆除,让单位内外环境融为一体。

中国吉林森工集团拆掉了围墙和大门,园林绿化部门在院内原有绿化基础上增加了草坪面积,种植了鲜花和乔木,摆放了休闲长椅。“沿街绿地由园林部门统一维护,每年还能为我们节省五六万元经费。”集团后勤管理员刘健说。

去年以来,长春市很多主要街路沿线的单位陆续拆掉围墙,取消了门外路边的停车位,养在“深闺”中的绿色“透”了出来,一批“口袋公园”冒了出来。截至目前,长春市拆围透绿已达12125延米。

原本被围墙围住的吉林省宾馆,如今被宽度约8米的绿化带包围。吉林省宾馆副总经理刘海波说:“拆围透绿不仅拆掉了有形的墙,更拆掉了机关单位和老百姓之间无形的墙。”

增绿:工厂变公园,弃地变湿地

茂密的森林植被、架设在森林中的栈道、古朴安静的老式厂房——长春水文化生态园坐落于长春市主城区,是以“水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园区。其前身为长春市第一净水厂,始建于1932年,2015年迁址新建。

当时,很多知名开发商盯上了这片32公顷的市中心生态绿地。长春市最终决定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把这里建成生态公园,免费开放。

工业遗址变成了城市绿地,“臭水沟”改造后成了城市地标。占地面积310公顷的南溪湿地公园曾是一片覆盖着废土、垃圾的“臭水区”。改造水体、栽种植被、搭建景观,如今,南溪湿地公园已成为长春南部新城的生态核心区,9万多株乔木落地生根,30余种水生植物净化着水体。

2012年长春市只有30多个公园,现在已经有148个。“我家周边的房子都涨价了,我们有空就过来赏景散步。”家住南溪湿地公园旁边的市民杨爽说。

新城区大面积增绿,老旧小区则拆除违章建筑,建造街景绿地,围绕侵占公共绿地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大批绿地得以回归。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长春市新增公园绿地面积480.43公顷,新增各类绿地近2000公顷。截至2019年,长春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

享绿:推窗可见绿,出门即见景

“妈妈快看,又有松鼠!”在长春市南部的百木园,3岁的王宇慢悠悠地滑行着平衡车。他每周都跟父母来百木园搭帐篷、野餐。

“大马路,四排树,圆广场,小别墅”,多年前,长春曾以“森林城”闻名。近年来,长春市启动绿色宜居森林城规划,城市建设保障生态优先,绿色共享成为城市发展的主导理念。

长春东南角,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长春绿肺”,但大量机动车在林间道路穿梭,噪音尾气破坏了动植物的生存空间。

为此,长春决定禁止机动车进入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并在林间建人行步道,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创造最优环境。

随着绿地增多和市民生态保护意识的提升,人们开始看见松鼠等小动物在公园树林里穿梭觅食。有些松鼠不怕人,会在游客身边吃东西,“共享”森林。

养绿护绿更加深入人心。在长春市南关区西双河小区,很多老党员主动认领了绿地看护任务。“绿地不仅要建起来,还要管理好才能享受好。”长春市南关区委书记谢志敏说。

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世忠说,未来长春市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变“公园坐落在城市中”为“城市坐落在公园里”,让老百姓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尽享绿色与美好。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