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式通知联合国明年7月退出世卫组织

2020-07-08 12:16: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7月7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7日说,美国已于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

  迪雅里克当天通过邮件向媒体证实,美国已于6日正式通知古特雷斯,将于2021年7月6日退出世卫组织。古特雷斯正在向世卫组织核实,美国是否符合退出该组织的所有条件。

  迪雅里克说,美国自1948年6月21日以来一直是《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的缔约方。根据美国加入世卫组织时设定的条件,美国正式退出世卫组织需提前一年提出申请,并完全履行有关财政义务。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7日说,总统特朗普已正式通知国会,美国将正式退出世卫组织。梅嫩德斯说,此举既无法保护美国人民的生命,也无法维护美国的利益,只会让美国人民遭受病痛,令美国陷入孤立。

  今年5月29日,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说,由于世卫组织“拒绝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并将本该向该组织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此举在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招致强烈批评。批评者认为特朗普是为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转嫁责任,这将破坏国际公共卫生合作。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7日18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98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3万例。(参与记者:刘品然)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