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鼠疫疫情可防可控 内蒙古草原旅游安全可靠

2020-07-07 21:54:38 来源:改革网 肖弘波

7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草原旅游和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蔚治国介绍,内蒙古疫情防控措施是到位的,内蒙古草原旅游是安全的,请大家安心游草原。自发现疑似鼠疫病例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严格按照《自治区鼠疫控制应急预案》要求,对乌拉特中旗5家草原旅游景区(点)进行关闭,严禁游客进入疫源地及周边旅游。同时要求各地坚决贯彻落实鼠疫防控要求,对草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来内蒙古旅游的游客发布安全提示。此次发现鼠疫的乌拉特中旗,位于巴彦淖尔市东北部,总面积仅2.3万平方公里,并非草原旅游核心区域。内蒙古至今尚未发现因草原旅游而感染或传播鼠疫、新冠肺炎的情况。

蔚治国介绍,自2019年以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始终高度重视草原旅游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一是制定了科学严谨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应急预案;二是认真指导和督促旅游景区、旅游饭店落实防控措施,做到每日检查和消杀;三是实时监控新冠肺炎疫情和鼠疫疫情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和报告,并实施隔离防控;四是要求各地草原旅游景区不安排游客接触野生动物,不提供野生动物食品;五是加强旅游场所的环境卫生,及时处理垃圾,日产日清,组织对旅游景区进行了灭鼠灭蚤,彻底切断疫源;六是严防游客拥堵聚集,内蒙古草原宽广,旅游活动空间大,不易形成旅游拥堵;七是不主张在草原旅游景区之外进行露营。这些措施有力有效,确保了草原旅游安全可靠。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伏瑞峰介绍,7月4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报告发现1例疑似腺鼠疫病例。7月5日,乌拉特中旗紧急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V级应急响应,成立了由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担任总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由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发布级预警。为强化鼠疫疫情防控,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鼠疫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鼠疫防控工作方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制定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鼠疫监测工作方案》,强化草原鼠间鼠疫监测预警,要求各地切实落实两早一延长。特别针对疫点、高风险和中风险等重点地区,延长监测时间、扩大监测覆盖面和疫源检索面积强化农牧民群众宣传教育,通过群众易于掌握的途径和形式,多样化、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宣传和行为干预。强化重点人群警示宣传,在动物鼠疫疫点区域设置警示和提示标志,加强此类地区鼠疫疫情的监测和形势研判。巩固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让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地加入到鼠疫防治的战线上来。截至目前,密切接触人员中均未出现异常症状,各景区、星级接待户未发现鼠疫疫情和因疫情发热的人员,各项防控措施正科学、有效、积极地展开。

伏瑞峰建议,近期来内蒙古的游客要做好旅游规划,对划定为鼠疫疫点、疫区的草原区域,不列为旅游目的地;要严格做到“三不三报”,即:不私自捕猎鼠、獭、兔等可能的疫源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以及产品出疫区。同时,看到病死的老鼠、旱獭、野兔等动物,见到疑似鼠疫病人,以及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突然死亡病人时,要立即向当地疾控机构或卫生健康部门报告;当自己或随行人员在草原游玩期间,或在接触草原、接触疫源动物、被昆虫叮咬后,或出现发热、咳嗽、淋巴结肿大等疑似症状时,一定要立即报告所在地疾控中心,或立即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肖弘波)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