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叶德安:站好20年高考保电“最后一班岗”

2020-07-07 13:27:14 来源:改革网 江丽霞

改革网泰宁7月7日讯 7月7日上午9时,受疫情影响,推迟一个月的全国高考拉开序幕。泰宁一中作为福建省泰宁县唯一的高考考点,共有652名考生参加高考,设置25个考场、2个备用考场和3个隔离考场。

上午10时,虽然室外温度已达35℃,但考场内,考生们一个个的却气定神闲,在清凉、舒适的空调环境中为了自己的梦想挥笔疾书。而此时,为了守护莘莘学子这份清爽的考场外,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配电运维班叶德安和同事们,正汗流浃背地对供电和用电设备不停地巡视、检查、红外线测温。

“检查环网柜时,必须通过观察窗仔细查看电缆接线头是否有变色。高考保电是大事,我们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叶德安一边贴近观察窗,一边详细讲解观察要领,嘱咐徒弟柯志容、石建豪务必慎之又慎。

这已是叶德安职业生涯中参加的第20个高考保供电活动。明年的2月份,叶德安就要光荣退休了。

“我是1979年参加的高考,没能考上。家里兄弟姐妹9个,日子太苦,没有复读机会,所以‘大学’,一直是我记忆中的一个梦想。”叶德安说。

按照多年养成的习惯,今天高考的第一天,早上不到6点,叶德安照例就起床了。“年龄这么大,都快退休了,你干吗还要这么拼啊?!”老伴虽然嘴里念叨,但还是起床忙着帮他准备早餐,因为她知道,每次高考,叶德安都把高考保供电当作自己的一场“高考”来对待。“我没能上大学,但看到一批批的考生能考出去,为他们做点事情,值得!”老伴也永远知道叶德安心里面这个“高考结”,知道一批批的考生是承载着他的“大学梦”,他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圆梦。

早饭过后7点左右,叶德安就带着徒弟柯志容、石建豪来到了涉及高考保电的10kV新广线现场,查看线路走廊,给刀闸测温体检。紧接着,他们又赶到广场开闭所,就设备仪表状态指示、运行状况等进行再明确,以保证在高考开考前线路与设备处于健康运行状态。之后,他们又奔赴和坚守在泰宁一中考点的保供电现场,直到上午考试结束。

“原本考虑叶老已近60岁了,就不安排他参加此次的中高考空调安装配套电网增容改造工程和保供电工作,但他主动找到公司党委,一定要参加。”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肖继华介绍。

从6月11日起,叶德安就投入到紧张的中高考考点空调安装配套电网增容改造工程中,并同步对各考点的变压器、配电柜、供电线路及应急措施开展大排查大治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2个小时。因为早出晚归,近一个月里,85岁高龄的老母亲没有见过他一面。

泰宁县一中总务主任陈颖这样评价叶德安:“考场安装空调任务数量多、容量大,工期紧,且施工过程与正常教学相冲突。在这个过程中,叶师傅作为‘专属客户经理’尽心尽责,协助施工单位妥善处理好两者关系,他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就是一颗‘定心丸’。”

十年磨砺今朝试,肝胆相照与汝勉。20年的高考保供电工作,叶德安都像41年前自己踏进高考考场精心守护、用心呵护,是责任,是爱,更是灵魂的参与。(江丽霞)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