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南通推行道路运输电子运单

2020-07-07 12:22:15 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 包宏龙)车辆超限超载运输遗患无穷。如何变无序乱载为有序管理?7月6日,南通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首次召开全市重点普通货运企业培训会,强力推行道路运输电子运单制度。

近年来,大的事故,血的教训,历历在目。特别是,去年10月10日,无锡市锡山区境内的312国道发生一起桥面侧翻较大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直接经济损失 823.1万元,12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司法机关采取措施,造成的间接损失和社会影响更是不可估量。

超限超载车辆猛于虎!普通货运车主竞相压价承揽货源,再靠超限超载运输来获取利润,形成恶性循环,严重威胁到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损坏了公路基础设施,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多年来,交通、公安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尽管在执法数据上取得了夺人眼球的效果,但是没有从根本上消除超限这一顽疾。痛定思痛,要彻底消除公路超限超载现象,就必须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大力推行电子运单制度,既可以避免货主提出的不合理装载要求,也便于“一超四罚”提供依据。

会议要求,自即日起,全市所有被公示的重点普通货运企业在发车前,必须通过“南通市运输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如实填报该趟次货运运单内容。电子运单内容包括:货物装载源头单位,车辆号牌,车辆道路运输证号,挂车号牌,挂车道路运输证号,轴型,限载标准,驾驶员姓名,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号,货物品种,装载重量,起运地,托运单位,送达地,收货单位等。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可通过平台查看电子运单填报情况。交通、公安部门实施治超路面联合执法,同步查验货运运单,依法记录违法行为所涉及的货物装载源头单位、道路运输企业、货运车辆及驾驶人信息,连同行政处罚决定书一起录入江苏超限运输管理信息系统,由交通运输部门依法实施“一超四罚”处罚。同时,将货物装载源头单位、社会化称重服务单位、货运运单情况等,纳入所属行业监管部门信用管理,由市发改委推动各部门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市大数据管理局还将对各市行业监管部门认定的联合惩戒对象,及时通过“信用南通”网公示,推动各地各部门坚持结果应用、联合奖惩,打造齐抓共管治理超限超载“南通模式”。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构建政府主导格局,常抓不懈,跟踪督办,不做“矛和盾”,改做“齿和轮”。南通市治超办、市交通运输局、各县(市、区)治超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重点货运源头企业负责人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丁晨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