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湾区东莞:老干部余热掀起

2020-07-06 17:10:04 来源: 

 

     

 7月2日下午,东莞市首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在常平镇揭牌,这标志着我市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迈出重要的一步。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欧天就、宣传教育处副处长崔佳、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常平镇相关领导等出席仪式。

 

 欧天就表示,近年来从中组部到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都重视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推进。东莞市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充分体现了东莞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在党言党、管党治党、创新发展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示了东莞市、常平镇广大老党员、老同志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的精神风貌。

 

 欧天就希望,东莞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要进一步明确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挥优势和作用等方面的要求,落实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揭牌仪式结束后,常平镇“榕树下的声音”党课开播仪式随即举行,与会人员聆听了党课开播第一课——由常平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卢锦平开讲 “常平不平常”的历史。

 

他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常平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历史,讲好脱贫攻坚故事,传播党和政府好声音,引导老同志在参与社会治理,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发挥优势作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为东莞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获悉,近年来常平镇以创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示范点为契机,大力推进老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倾力打造“榕树下的声音”老干部工作品牌,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

 

下来,“榕树下的声音”老干部工作品牌系列活动的第一期主题活动,将分6场活动举行,主要包括“经济发展篇”“红色历史篇”“抗击疫情篇”“篮球故事篇”“口岸车站篇”“教育篇”。该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初心故事,回忆奋斗历程等方式,讲好常平故事,凝聚奋进力量,擦亮“榕树下的声音”老干部工作品牌。


横沥镇、黄江镇、桥头镇、企石镇、东坑镇、谢岗镇老干部工作负责人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常平镇老干部代表、青年党员代表参加学习,现场还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庆祝建党99周年。

 

近年来,东莞市委老干部局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相促进。积极整合阵地资源,推动党建与服务双提升;努力打造工作品牌,提升服务精细化精准化;大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发挥支部思想引领作用,力争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成凝聚老同志、引领老同志、服务老同志的坚强战斗堡垒。

 

整合阵地资源
推动党建与服务双提升

 

加强阵地建设。东莞市以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为切入点,推动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联系工作点、“四就近”服务点、老干部(老年人)学习活动场所、基层关工委有机融合,推进“一体式”场所建设。

 

在市一级,在老同志学习活动比较集中的市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设置19个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将520余名离退休党员纳入党组织服务管理中。

在镇街一级,以创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为抓手,选取条件较为成熟的常平、石排、麻涌、高埗4个镇为首批试点,从组织制度、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并逐步融入基层关工委、老年教育、正能量活动,争取服务效能最大化。

 

在社区一级,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东城街道东泰社区设立“四就近”服务点,成功融入老干部学习教育、正能量活动等方面,成立临时党支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向社区延伸,努力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社会化服务优势相结合。坚持党员带头,组织社工、学生志愿者,联合东莞理工学院开展“外孙计划”,上门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居家、急救、健康知识宣传,开展陪伴讲故事、手工制作等活动。

 

组织社工运用专业知识和工作优势,帮助老同志疏导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上门探望有需要的孤寡独居老同志,现场宣传居家防疫知识,协助进行“莞e申报”,充当“口罩派送员”,解决出门难的实际问题。

 

打造工作品牌
提升服务精细化精准化

把老干部工作岗位、服务阵地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党员先锋岗为抓手,组建一张关心关爱联络网。

 

2019年起,东莞市委老干部局积极探索“党建+服务”工作模式,与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东华医院开展共建共联开展“送学上门、送医上门、送温暖上门”活动,主动靠前精准掌握老干部服务需求,建立和完善我市离退休干部服务信息数据库,为老同志提供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

 

通过探索和推进,逐步形成市一级的“党旗辉映爱晚晴” 老干部工作“大品牌”, 示范带动市直单位、镇街建设各具特色的党建“小品牌”。诸如,常平镇全力打造“榕树下的声音”老干部工作品牌,以常平镇老干部活动中心(再少康乐园)榕树广场为活动主阵地,聚焦品牌内涵,搭建学习、活动、服务平台,采用“党员+社工+老干部”模式,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性教育、实践锻炼、志愿服务、主题宣讲、公益讲座结合起来,创新开展“讲好常平故事”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符合老同志特点的主题活动,增强了组织生活吸引力,发出老干部好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

 

常平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也成为我市首个揭牌的“东莞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同时还是2019年申报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的党支部。

 

【知多D】
何为示范点建设“六示范”?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根据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东莞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东组通〔2019〕7号)的有关要求,深入落实市委工作部署,推动我市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增添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正能量,市委老干部局提出创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的指导意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要做到“六示范”:

一是在政治引领上作示范;

二是在班子建设上作示范;

三是在组织制度上作示范;

四是在党员管理上作示范;

五是在正能量活动上作示范;
   六是在阵地布置上作示范。

(以上致谢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