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北京菜篮子 保障北京蔬菜供应

万庄进京蔬菜临时中转调运站投入运营

2020-07-05 17:14:00 来源:本网稿件 

□改革网记者于保明实习记者肖弘波丁亚军

6月23日,首农食品集团“首农·廊坊万庄应急蔬菜进京协调办公室”在万庄中转站挂牌并投入运营,当天即在2小时内顺利完成第一车山东进京蔬菜全流程中转测试。7月1日、2日两天,组织3车次共计15吨洋葱、黄瓜、红薯、白萝卜等应急蔬菜进京。截止7月2日,累计完成30个品种17036吨,2386车次蔬菜进京对接投放工作。以换人不换车、转运零接触的模式实现中转并及时送达投放市场,有效发挥了万庄中转站功能,起到了为北京蔬菜市场保供稳价的作用。

 

精准对接

按照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组要求,为畅通蔬菜等生活物资进京通道,保障首都生活物资供应和价格稳定,在国家发改委的统筹协调下,北京市与河北省相关部门,廊坊市共同研究利用京台高速廊坊市境内既有的万庄服务区,设立外埠蔬菜等物资进京中转调运站(以下简称“万庄中转站”),由首农食品集团负责管理,提供蔬菜运输车辆临时接驳转运任务。

首农食品集团旗下京粮物流公司接到任务后,成立了工作专班,设立协调、运输保障、信息发布三个工作组,制定出应急蔬菜转运方案,细化流程,落实到人,明确分工,人员到位,在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提供进京蔬菜中转服务的同时,发挥保供稳价主力军作用主动协调产销蔬菜进京,精准对接销售终端。在设立万庄中转站过程方面,6月21日,国家发改委基础司郑剑副司长现场调研万庄中转站,组织本市以及河北省、廊坊市相关部门研究完善设立方案,协调推动万庄中转站加快设立。6月23日,万庄中转站顺利实现试点运行。经发货人与首农食品集团提前预约,1辆山东省始发、装载4.8吨圆葱的运输车辆在进行消杀、清点、封闭后,由首农食品集团驾驶员快捷中转车辆进京。6月25日,万庄中转站正式投入运行。万庄中转站在设立方案提出2天后实现试点运行,4天后实现正式运行,在保证运行质量的前提下,迅速完成部署设立。7月1日、2日两天,组织三车45吨洋葱、黄瓜、红薯、白萝卜等应急蔬菜进京,对接北京市内销售终端,首航国力超市等企业,后续首农京粮物流公司每日都将以此方式协调组织精准对接产销蔬菜进京

 

转而有序

京台高速万庄服务区位于河北省廊坊市,距离京冀界约1.7公里。其中,万庄服务区东区主要服务进京车辆,占地面积约3.7万平方米,建有加油站、汽修、餐厅、超市、客房等配套服务设施,具备150辆货车停泊能力;万庄服务区西区主要服务离京车辆,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考虑到京台高速辐射本市东南方向货运,既有万庄服务区配套设施齐备,且与北京距离较近,具备中转站设立条件。万庄中转站主要利用万庄服务区东区,通过设置消杀区、中转区、封闭隔离区,实现外地进京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中转调运。

中转站实施人员无接触运输中转,严格执行消杀作业,对司乘人员实行封闭管理,外埠司机将货物运送至中转站后,可避免返程后隔离,保障河北、河南、山东等省份从北京东南方向进京的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实现中转调运。

万庄中转站主要利用万庄服务区东区,通过设置消杀区、周转区、封闭隔离区三个区域,实现外地进京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中转调运。其中转流程为发货人和收货人协商确定运输方式后,发货人与中转站预约联系,提出中转调运需求。发货人将货物送至中转站指定消杀区,对进站车辆内外部及承载货物进行全面消杀,司乘人员测温合格后,登记车辆和人员信息。随后进入中转区域,在中转区确定中转方式、车辆货物停放地点,做好相关运输路线引导等相关准备工作。再办理物资交接手续,清点、登记货物品种和数量等。然后办理转运发货手续,快速中转分拨。收货人需提前进入封闭管理区进行测温、消毒、记录,中转调运站通知提取货物,发货人退出中转区,收货人立即提取货物、离开中转区。在封闭管理区,完成运输任务离京返程后的司乘人员将再次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司乘人员可进入指定封闭管理区休息。此外,封闭管理区还定期对司机进行核酸检测并出具检验结果证明,以达到换人不换车、转运零接触的效果。

 

备而有用

疫情就是命令,保供就是责任。按照国家发改委、北京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统一调度下,首农集团积极对接河北,山东,内蒙古,辽宁等地区蔬菜产区,先后在河北高碑店,平谷马坊,廊坊万庄三地成立“首农·应急蔬菜进京协调办公室”,畅通蔬菜进京通道,创新应急保供模式,充分发挥集团首都食品供应服务保障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蔬菜供应,守护好百姓“菜篮子”。

为快速,稳妥,有序做好蔬菜市场投放工作,切实发挥平抑物价、稳定市场的作用,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评估督导司副司长吴君杨,市发改委副主任崔小浩,二级巡视员戴颖,首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现场亲自协调、亲自指挥,市发改委、市商务局专班协调督导,集团领导李少陵、马俊一线调度,严格把控蔬菜市场投放工作流程。集团在制定《应急蔬菜进京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采购、物流、销售3个专业工作组的同时,结合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产销对接、物流配送、食品安全三环节的特殊需求,按照“储销结合、取送结合、入库与入市结合、采购与组织协调结合”的原则,探索创新“前置采购点蔬菜购销新模式”。

近三天来,万庄中转站每天按照提前预约方式,提供进京中转服务,已累计中转超过15吨胡萝卜、黄瓜等蔬菜进京,为河北、河南、山东等东南方向需要人员无接触运输中转的蔬菜运输车辆提供服务保障。总体上看北京市蔬菜市场价格明显趋稳,个别蔬菜价格上涨势头放缓,出现回落态势。同时,集团加快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建设,尽早为北京蔬菜交易提供更先进、科学的交易平台,为保障首都市场蔬菜供应发挥强力作用。


[责任编辑:张海疆]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