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村社一体化拓宽瑷珲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2020-07-05 17:10:40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7月5日讯(记者 杨帆)“加入村里成立的种植合作社、农机合作社,这两年我彻底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从播种到收割全不用自己操心,原来自己种一年收入也就1.4万,如今年底分红2.3万。我还有时间出去打打工,相当于挣了双份钱。”黑河市瑷珲镇瑷珲村村民郭勤说。

瑷珲村成立农机合作社。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2018年,村里组建种植合作社,没有农机又组建农机合作社,选15名驾驶员,又成立家政服务公司。2018年成立灵芝合作社,贫困户可以去打工。“农用机械是自己的,种子化肥都是统一买,省钱了,我们又在村里选5名代表,监督合作社运营。”村支书何纯良告诉记者。曾经的瑷珲村因村里底子薄,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病残户多,自身造血能力差,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近年来,瑷珲村党支部积极带领转方式、找门路,最终确定了以“村社一体”模式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富民增收的新路子。

      村党支部认真借鉴塘约经验,在村内推行了村社一体化管理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在村社一体化的发展过程中,村党支部组建起了兴盛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农户股份制带地入社的方式,组建当年全村的入社率即达到了100%,实现了全民入社。2019年,依托产业强镇资金注入300万元,村民又自筹40万元,古城农机合作社的村民入社率也达到100%。“两社联合”模式的实施,解决了合作社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土地问题与农机问题,极大地助推了合作社的迅速发展壮大。

农民在灵芝种植基地采摘灵芝。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在合作社的发展壮大过程中,村党支部以组建使全村百姓真正增收致富的合作社、老百姓自己的合作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完善合作社运营管理机制,使合作社成为全村百姓的致富社、脱贫社。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村社不分家”,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选举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两个合作社的董事长,让政治素质好,有号召力,懂经营、会管理,群众信任的村干部带领合作社发展。同时,按照统一采购、统一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的“六统一”模式,对合作社的运营全程监督,确保合作社健康发展,实现了“增收节支、降本增效”。

      推行合作社以来,2019年,兴盛合作社总收入703万元,总支出187万元,纯收入516万元,总耕地8030亩,每亩分红642元。古城农机合作社总收入85万元,总支出26.5万元,扣除收益8.5万元,纯收入50万元,共计460股,每股1087元。通过村社一体模式的实施,曾经由全村上百户群众各自耕种的土地如今只需15人便可统一集中打理,瑷珲村的老百姓实现了“脚不沾泥、大把分钱”。2019年9月30日,全省边境地区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来到瑷珲村,“村社一体”模式,得到全省20余个地区组织部门的60余名组工干部的高度肯定。

      村社一体模式的建立,持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