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国风与rap碰撞 《醉成都》创新展现市井风情

2020-07-05 11:56:05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何子蕊报道)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如果把盛唐的“音乐之都”成都装进一幅古画,该是一副怎样的景象?7月4日晚,一支将传统乐器演奏与说唱相结合的音乐视频《醉成都》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上线。

据悉,《醉成都》展示的是一幅长长的市井人物图景,视频中,古琴、古筝、琵琶、竹笛等传统乐器Rap、流行音乐相结合,让中国传统音乐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值得一提的是,出镜者的服装、妆容、发型等,都经过严谨的考究和设计

朱袍绿衣,高冠峨髻;传统发髻、柳叶眉、点绛唇......这是一个穿着古代服装、优雅演奏中国传统乐器的古风乐团。不过,这些会弹国乐的“画中人”并非生存在古代,而是一帮80、90后他们来自上海的“自得琴社”,也是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上著名古风UP主“古琴诊所”的主创人员。

这一首《醉成都》,是自得琴社第一支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风音乐作品也是自得琴社第一次将传统乐器演奏与说唱相结合的作品在自得琴社社长朱里钺看来,成都有太多的内涵可挖,很难用一两个关键词就能讲透。“希望用复原古装的情景配合Rap表演,通过乐观、愉悦的曲风,体现一个活泼可亲、充满感染力的城市。”

占据视频C位的Rapper“孤矢”,原名周灏,是来自上海的专业说唱歌手。他曾多次来成都旅行。成都最令他喜欢的一面是:总能在快节奏的都市中把生活慢下来。这种感受也被他写进了歌词里。在《醉成都》长长的市井画卷中,有一条贯穿始终的故事线:孤矢扮演了一位唐朝的说唱艺人,他穿越来到现在成都,被这座城市的热情风貌所感染,于是以自己的方式来表达这座城市的魅力。

此外,视频开端有一个小人,引领着“古画长卷”的人物出场这名角色由来自成都的川剧演员谢国强扮演,模仿的正是成都出土东汉说唱俑的动作:一手拿着鼓,一手拿着鼓槌。而他行走的姿态则是戏剧表演里,非常独特的一项技巧“矮子功”。

成都的说唱俑其实也证明了,古代也有“说唱”的存在,不过和现在不太一样。

“想让那些旧的、好的东西在这个时代重活一次这种古今碰撞是一个很好的结合点。”作曲及导演唐彬介绍,这名小角色还带有一个支线剧情他是典型的成都人,有休闲安逸又幽默的基因,还是一个典型的“耙耳朵”。这一部分源于川剧《皮金滚灯》川剧的喜剧表演十分出彩而视频中“耙耳朵”说唱俑的设计,恰恰展现了这种诙谐幽默、令人捧腹的特色。

在成都,烟火气与艺术性并不矛盾,古老的事物也同样可以很年轻!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是成都的独魅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