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会东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0-07-05 11:59:04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胡方晓/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唐元龙报道)日前,记者从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获悉,会东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坚持“政府推动、政策扶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发展思路,园区建设驶入“快车道”,截至目前,已引进企业签订园区16个,现已建成园区7个,在建园区9个。

2018年,会东县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农业专家到会东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科学制定园区建设规划,明确园区的主导功能和附属功能,为会东争创四川省、凉山州级现代农业园区创造有利条件。

近年来,会东县围绕园区建设规划,多举措搭建平台,建立专门招商队伍,制定专门招商计划,采取有力措施,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提供便利。目前,铁骑力士依托会东县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通过银行债券为会东生猪产业园区建设融资近1亿元;园区所在乡镇组建土地流转服务机构,建立土地流转平台,健全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登记、备案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制度,结合产业发展,总结推广形成带地入股、租赁倒包、合作开发等多种流转模式,累计流转土地11万亩;通过直接引进高层次人才与本地挖掘培训相结合,共培育园区从业人员1.1万人。园区采取“一企一议”的办法,对园区建设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示范带动强的招商入驻企业,给予特殊优惠,系列帮扶措施让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会东县争取获得四川省、凉山州园区培育资金3050万元;投资3.098亿建设会东复烤厂技改扩能异地搬迁项目。政府及行业投入特色农业保险1378.29万元;投入712.8万元精准气象服务费用。引进企业5家,培育省级园区1个,成功创建州级园区2个、县级园区3个。

在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会东县为建设烟草现代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投入达7.69亿元,建设育苗中棚5528个,整理土地12419.4亩。全县烟草产业园基础设施得到了根本改善,综合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据会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按照“优化一产、做大二产、做强三产”的思路,延长农业产业链。协调高新招商引资项目入园,吸引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大企业进入,带动园区产业发展;在做“大”的基础上做“强”现代农业,争取早日建成示范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高、辐射面积广的省、州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到2022年,力争打造县级现代农业园区20个,申报州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建成产业特色化、生产标准化、技术集成化、作业机械化、经营规模化、服务社会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