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共北流市委书记赵志刚:全力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园区

2020-07-03 22:03:40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赵志刚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以下简称“北部湾”)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和国家战略。

广西北流市地处粤桂两省区交界,前临北部湾,毗邻大湾区,新一轮连接大湾区交通建设会战完成后,将有五条连接大湾区出省通道。此外,南深高铁玉林主站点也在北流。基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玉林市提出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的部署,北流市正全力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园区。

主要工作思路是:

一是从“软”“硬”两个方面强化产业要素保障。发展产业如种地,种地的核心是做土,土壤里的养分是硬要素,日常对土地的服务和管护是软要素,软硬要素都富集了庄稼自然长得好。北流市规模化开发集聚资金、土地、劳动力、交通、环境、技术、原材料、市场等“硬”要素和制度、服务、文化等“软”要素,形成要素洼地,支撑产业发展。

二是建设广西轻工产业园,主攻大湾区轻工业集群转移。大湾区产业呈现明显的临港大工业、高新产业和轻工制造业集群的三极结构。在战略选择上,北流不具备大规模发展临港工业、高新产业的条件,而在轻工制造业上我们是有要素赋禀优势的,我们的很多乡镇和大湾区的轻工专业镇在原始要素禀赋上有很多共性,且对比来看我们在土地、环境容量、劳动力等轻工业核心生产要素上有巨大的后发优势,气候、饮食、文化等也趋同,但物流、融资和服务等要素短板也很明显,需要着力补齐。

三是打造专业工业园,以专业工业园承接大湾区专业镇的产业集群升级式转移。大湾区专业镇规划并非完全科学,产业链各环节的协同效率和要素利用率不是很高,这也是产业转移的主力是镇域轻工业集群的原因。北流以一个专业工业园对应大湾区一个专业镇的模式,科学规划提高产业链各环节协同效率,提高单位要素产出,统一解决环保、生活配套等各类问题,实现轻工制造集群的的升级式转移。

围绕以上工作思路,北流市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规划建设广西(北流)轻工产业园。产业园分为电子、服装、玩具、五金、小家电、家具、材料等专业工业园区,针对每个产业所需的要素特点,科学规划,实现要素的规模化优质供给,同时打造配套的大型物流中心、环保处理中心等,解决物流短板问题。

二是强化工业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大湾区企业反应的工业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北流市除了完善专业工业园各项配套外,启动了30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让工业园和厂房等企业,实现企业拎包入住,同时采取租赁再回购、租金和税收挂钩等灵活多样的入驻模式,加速企业投产,降低企业成本。已成功引进建智控股集团、德永佳集团等大湾区知名企业。

三是强化企业软服务体系。重点围绕代理招工等企业生产核心要素保障,手续代办、企业反映问题流程化解决督办反馈机制等强化软服务工作。比如在这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过程中,第一个阶段是有订单造不出,同时外出务工人员又走不了,针对这一局面北流市广泛发动基层,快速为企业补充工人8000余人,使得各类订单快速向北流集中。第二个阶段是出口型企业卖不出,北流市发挥水果电商行业基础优势,扶持水果电商企业转型销售陶瓷等积压出口产品。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不降反增、其中GDP增长3.1%,财政收入增长26.3%,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

〔注:此文是广西玉林市委常委、北流市市委书记赵志刚在2020年6月29日举行的“广西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