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广元朝天区124个建制村实现公共客运全覆盖

2020-07-03 15:08:19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近日,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29辆新增“村村通”客运车正式“上岗”,这标志着该区124个建制村实现公共客运全覆盖。

在朝天客运站,崭新的“金通工程”客运车整齐地停放着,小巧的车型、蓝白相间的车身与极具朝天特色的乡村客运LOGO标识,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除了颜值在线,客运车的“内在”也非常巴适,环境干净整洁、座椅宽大舒适、驾车师傅周到热情,乘客们个个身心愉悦。

沿着盘旋而上的水泥硬化路,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记者跟随“村村通”客运车抵达大山深处的大滩镇茅坪村。据介绍,大滩镇现有12个村,1个社区,根据实际需求情况,四川广运集团朝天有限公司在该镇共投放了9辆客运车,进行分片区运营。

见到记者,几位刚乘坐“村村通”客运车从镇上赶集回来的村民,乘兴说起了客运车“上岗”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各种便利:“每次赶场都是在家门口接送,车子舒服,师傅开得又好,坐上一点儿也不晕。”“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我们老年人出行不方便,现在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大家都特别开心。”“以前从镇上回来只能包车,要花3、40块钱,现在10块钱就到家了。”……

和村民们一样开心的,还有该村的大学生徐贵双,他告诉记者,以前回村,由于车少、行李多,每次学校放寒暑假,他都不得不出高价钱包车回家,现在“村村通”客运车开通了,他再也不为回家发愁了。

价格实惠、出行便捷,开到家门口的“村村通”客运车,让朝天区广大群众们在家也能“坐享”交通发展带来的实惠。“既方便了大伙儿出行,又畅通了乡村的物流通道。”茅坪村村民刘莲高兴地说,“做梦也没想到,今后我们自家产出的农特产品不仅可以搭上‘顺风车’走出大山,还可以联系片区客运车驾驶员,将所需的生活生产物资送到家门口。”

据了解,为了让乘客出行更安全便捷,四川广运集团朝天有限公司为所有“村村通”客运车安装了主动防御系统,并对每位驾驶员进行了岗前培训,确保全员持证上岗。同时,公司还借助车辆专用监控平台,实现了对车辆“全方位”“无缝式”的实时动态监管。

四川广运集团朝天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党玉琼介绍说,通过监控平台,他们不但可以实时了解客运车的运行情况,并且能对驾驶员的车辆超速、疲劳驾驶以及未系安全带、抽烟、接打手机等违法违章行为,以语音信息下发的形式进行及时的提醒和纠正,以确保行车安全。

“出门就是水泥路,抬脚便上公交车”。据了解,目前,朝天区共开通农村客运班线88条,其中,共投放“村村通”客运车51辆,可为群众提供“赶集接送、学生送达、客运包车、电话预约、物流配送、旅游组团”六项服务。四川广运集团朝天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明告诉记者,“根据乡村客运特点,公司将逐步完善城乡客运公交化、班线区域化、预约响应化、个性租车定制化等运营模式,以不断满足更多群众的出行需求,确保乡村客运‘开的通、留的住’。”

近年来,朝天区围绕“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全区农村公路硬化总里程达3800公里,通村、通组公路硬化率均达100%,乡镇客车通达率达100%。下一步,该区还将积极探索推广“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电商快递”等交通建设新模式,持续推进资源路、旅游路和产业路上档升级。杨雪容 付元伟 张敏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