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市航空航天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2020-07-03 15:13:34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何子蕊报道)6月30日,成都市航空航天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成飞·青羊创新中心建设落成仪式在蓉举行。活动现场,来自航空航天领域的企业、高校、科研、金融、社团组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等共同见证联盟的揭牌成立和成飞·青羊创新中心的建设落成。

据介绍,成都市航空航天产业联盟由该领域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研发制造、运营服务、供应链保障、科研机构、高校院所、金融机构、投融资平台、社会团体等企事单位组成目前拥有意向入会企业200余家,旨在推动“政产学研用融”一体化发展。

“打造航空经济先发城市,成都将持续推动航空航天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供应链上下游和左右岸资源要素整合提升,坚持以扩大‘朋友圈’做强产业生态圈。”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吴凯如是表示。

此外,成飞公司与青羊区政府以成飞航空高科技产业园为任务承载区联合共建成飞·青羊创新中心建设落成

据了解,秉承“开放共享 融合创新”的理念,依托成都青羊航空产业区域资源优势,成飞·青羊创新中心打造成为创新资源聚集、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的综合性航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构建形成对航空产业发展辐射和带动作用强的技术创新网络,最终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航空制造创新中心。

据成都市航空航天产业联盟理事长、成飞公司总经理蒋敏介绍,创新中心内设七大功能平台,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建设时间为2018-2020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航空制造协同创新平台、军工资源共享平台、成果技术转化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协同展示平台。二期规划建设时间为2020-2022年,主要建设内容为开放性智能制造研发平台和试制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西南交大、中国大恒等五家高校与企业现场与成飞·青羊创新中心签署了首批项目入驻合作协议,同时也标志着创新中心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目前创新中心已对外发布技术需求20余项,成果转化项目10余项,开放共享的实验室4个。

事实上,青羊区作为成都市航空航天产业生态圈重点区域之一,在航空制造方面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和资源优势,依托成飞公司、611所、成飞民机、凯天电子、西科微波等代表性企业,加速产业资源聚集,形成了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装配,从研发设计到生产运维的全产业链。正是基于专业领域的产业基础,在成都市航空航天产业联盟的筹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飞·青羊创新中心落地建成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