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加强直播电商的顶层设计

2020-07-02 15:29:47 来源: 陈少彬

江苏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陈少彬


进入2020年,直播带货成为一种经济现象迅速火遍全国。从“全民为湖北拼单”到各级官员为农产品代言,从网红带货到“小朱配琦”的破圈合作,直播带货的形式更加多样、体验更加丰富,全民“买买买”所创造的纪录也是刷新了一波又一波。毫无疑问,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直播电商将继续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动力,并在5G的技术赋能下呈现出更加丰富的应用。

伴随着直播带货现象火热的背后,关于直播电商的顶层设计问题,也越来越引起行业专家及各级主管部门的重视与思考。可喜的是,不少城市针对电商直播所带来的新变化,已经出台相关政策,从制度上保证及推进这一新兴业态的发展。广州在3月出台了《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计划将这一千年商都打造成直播电商之都,并在未来三年孵化千个网红品牌。上海市也在3月24号正式发布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鼓励开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群电商、“小程序”电商等智能营销新业态。

笔者认为,面对直播电商这样一个新生经济现象,我们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既要抓住时代机遇,因势利导做强做大这一新兴产业。同时更需要从思维顶层的角度为直播电商的有序发展提供更加健康高效的制度和政策保障。对此,笔者提出以下几点粗浅思路,供各级领导专家和管理机构参考:

一是建立直播行业协会,邀请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直播电商企业的专家学者和直播行业权威人士参加,组建直播电商行业智库(专家委员会),提出行业发展建设性意见,同时定期发布行业分析报告,为政府决策引导、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指导和智力支持。

二是打造直播电商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特色突出、示范性强的直播基地,推动直播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做强做大直播电商主体,提高网红服务能力和运营能力,鼓励优质直播电商企业成为各大直播电商平台官方认证的MCN机构,带动壮大直播电商市场主体。

三是推动直播电商在商贸领域应用,探索尝试多层次、全方位深度融合模式,打造产业链品牌IP化,实现线上线下商贸的全面繁荣。

四是加快直播电商在扶贫领域应用。借助头部网红影响力,邀请国内著名网红直播“名特优新”农产品,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培育一批网红品牌。鼓励中小电商企业,通过网络直播将全国各偏远地区优质农产品输送到全国各地,助力全市消费扶贫工程。

五是鼓励直播电商与“夜经济”融合发展。打造一批网红旅游打卡点,带动夜消费人气和流量。鼓励直播电商促进传统商贸领域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直播电商全天候带货特点,引导商场最大限度利用品牌货和线下店两大资源,开拓“线下打烊、线上开播”新运营模式,推动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

六是探索多元化直播电商应用场景。积极引导住宿、餐饮、旅游、汽车、教育等企业开展直播电商业务,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的新模式。

七是构建直播电商人才支撑体系,开展公益普及性培训。组织传统商贸企业、专业市场商家、传统电商从业人员、大学生等从事或者计划从事直播电商的单位或者个人进行直播电商专业基础知识培训,引导相关单位和个人学习直播电商、应用直播电商,培养一批网红主播苗子。

八是建立直播电商“诚信规范经营”认证机制。采取政府指导、协会组织、社会参与的方式,对直播电商从业人员和机构进行“诚信规范经营”评选认证,对符合标准的授予“诚信规范经营直播电商达人”或“诚信规范经营直播电商单位”牌匾,树立行业标杆,推动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