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快速公交网络雏形初现 K4线力争本月开行

2020-07-01 11:58:1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李艳婷 

近期会开通哪些快速公交?5条地铁新线开通后公交地铁如何接驳……昨日,市公交集团在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时透露,剑南大道快速公交K4线,将力争本月内开行;东西轴线东段快速公交的道路方案及站点设置方案已确定,将延伸至洛带古镇,力争明年6月具备运行条件。

解决大源片区通行问题 快速公交K4线月内开行

“近期将会开行剑南大道快速公交K4线,进一步解决高新南区大源片区的通行问题。”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该线路将力争在7月内开行。在下半年,市公交集团也将规划天府新区华阳片区和双流区域快速公交接驳剑南大道,充分利用剑南大道快速通道,方便天府新区及双流片区居民的快速出行,此外,市公交集团将会结合东西轴线、沙西线、天府大道北沿线以及新都快速公交道路的建设和交付情况,不断加大快速公交干线和支线的开行力度,“将快速公交深入中心城区的外围区域如大源、华阳、新都、龙泉驿、双流等区域,预计会打造一个约500公里,日均客流80万人次的快速公交网络。”该负责人说。

服务大运会 快速公交K6线走向出炉

此外,根据市重大办和市交通运输局的统一安排,市公交集团已经和相关单位进行了多次的现场踏勘和会议沟通,确定了东西轴线东段,就是双桥子到龙泉驿区同安段的快速公交道路方案和快速公交站点设置方案,该线路从双桥子场站经过东西轴线的东段到上东阳光片区以及龙泉驿片区。“我们打算开行K6线以及快速公交支线,将进一步覆盖上东阳光片区和大运会的主场馆同安、洛带等区域,预计解决龙泉驿区域以及周边沿途的20万到30万人的快速出行问题。”该负责人说,利用公交专用道开行快速公交支线,届时从双桥子可直达洛带古镇。

此外,根据任务和责任划分,市公交集团主要负责快速公交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和配套的公交场站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信息化系统建设的预留预埋以及初步设计工作,准备在双桥子和龙泉驿同安设置临时的公交场站。待场地具备进场条件以后,市公交集团将尽快启动建设,力争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

地铁专线还将新增50条 总数达112条

据了解,今年地铁有5条线路要开通,市公交集团将从三个方面进行线路调整和优化,首先将在地铁口开行高峰快线解决一些长距离的大站快线,此外,将开通一些中短距离的区域接驳线,解决区域间乘车的问题,最后,在地铁口设置一些微循环的地铁接驳线,“从这三个层面进行接驳,充分发挥地面公交的灵活性和可直达性。”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已开通地铁专线62条,还将新增50条地铁专线。

地铁18号线作为连接中心城区和天府国际机场的轨道线路,针对该条线路的开通,市公交集团将在地铁站点进行常规线路的站点优化和设置。“比如常规线路经过地铁站,待地铁站点形成后,会根据30米到150米的地铁接驳要求,把公交站点迁移过来。”该负责人说,与此同时还将根据道路周边情况和条件设置接驳循环线开行。“近期已经在一些站点上进行了接驳线的试运行,为下一步开行征求市民意见,做好相应的准备。”该负责人说,市公交集团还将对高峰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地铁开通后,会把高峰快线接驳到地铁站点,往地铁上靠。”

目前,市公交集团的客流也随着疫情的防控逐步上升,日载客量350万人次左右,已经达到疫情前客流的八成左右。田程晨 制图 申娟子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