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石阡苔茶香飘四方

贵州省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发展茶产业走上小康之路
2020-07-01 02:41:36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曾平

记者见到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的党支部书记周绍军时,他刚从宣讲全国两会精神的基层回来,话题一下子就聊到石阡苔茶上。

产业发展“土专家”

“有了这片茶园,我们村民就会过上小康生活。”记者来到石阡大屯村第一次见到周绍军,这位朴实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正在连绵起伏的茶园忙活,远处几位农家女在熟练地采茶,周绍军指着一陇陇翠绿的茶叶如数家珍地讲解着大屯村茶产业发展的历史。

1998年,长期在外务工的周绍军毅然放弃年收入30万元的丰厚薪酬回乡创业,带领大屯村乡亲们发展茶产业,彻底改变了当地茶产业效益低、老百姓积极性不高的现状。经过20多年探索,当年这位大屯村村委会主任不管是在茶叶种植、管护、加工,还是市场经营和企业管理、财务管理上都已经熟练掌握,他既是发动种茶的宣传员,又是带动种茶的示范员、茶园管理的护林员,还是茶叶加工的技术员、茶叶销售的营销员,村民称他为大屯茶产业发展的“土专家”。

2017年,周绍军带领村民建名优茶加工厂房1200平方米、大宗茶加工厂房2150平方米,采购了名优茶生产线和红茶生产线,不仅加工明前高端茶,还加工夏秋大宗茶。茶青下树率明显提高,每亩茶园可产名优茶茶青约200斤、大宗茶茶青约2800斤;加工时间从清明前后开始一直延续到11月份,采茶时间明显延长。实现茶农就近就地就业的同时,每亩茶园的经济效益从原来2000元提高到7000元。2019年加工绿茶32吨、红茶10吨,实现产值600多万元。2020年仅春茶产量就有10余吨,产值高达300多万元。目前,当地组建了以大屯为中心,辐射大园子、消溪、席家山等周边7个村级党支部的8村联村党委,共有2.3万亩茶叶。大屯村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至5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9450元,大屯村村民走上了小康之路。

周绍军始终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理念,积极与贵州省茶科所、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团队合作推动茶产业绿色发展。

为农民造福

从北京回到家乡,周绍军还有一件重要工作就是向大家宣讲两会精神。连日来,周绍军的身影总是忙碌于石阡县乡村农业产业园区、茶叶生产企业、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及时把全国两会精神传递到基层,让党和国家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家喻户晓,让好政策转化为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强劲动力。

周绍军告诉记者,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他最关注的就是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龙塘镇大屯村是省级万亩苔茶示范园区,也是现代农业综合实验示范园区,周绍军总结出的“建设好党支部、发展好茶产业、链接好利益机制”经验已在全省普遍推广。周绍军作为地地道道的大屯村人,全程参与茶产业发展。在给乡亲们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时,他不仅把“六稳”“六保”等重要内容讲细讲透,还结合龙塘镇大屯万亩苔茶园区的现状,与大家共同探讨了下步发展方向和重点。

大屯村村民李旭说,通过听周绍军代表传达讲解全国两会精神,让大家更加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了解下一步农业农村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大屯村茶农柴绑文是一位勤劳朴实的人,这些年来,他凭借自己的苦干和刻苦钻研,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自己的200多亩茶园和加工厂管理经营得井然有序。柴绑文说,国家对农业农村(产业)非常重视,非常有信心把茶产业做大做强,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

大屯村青年大学生熊锋曾经也是走南闯北的打工者,2019年,他选择返乡创业发展精品水果采摘体验新型农业产业。漫长的长效农业,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让熊锋有些吃力,甚至产生了动摇的念头,听了周绍军宣讲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国家对推动新型农业发展和鼓励扶持大学生创业后,让他重拾信心。熊锋说,不管是从政策还是从资金方面,返乡创业是一个机会。

这些天来,周绍军除参加县、乡的宣讲活动外,更多的时间是利用院坝会、群众会、企业人士交流会等形式开展宣讲,让全国两会精神走进百姓心坎里,让党和国家政策在乡村落地。

周绍军说,要用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和激励群众及茶叶加工企业,进一步提升茶园管护和生产加工水平,提振大家的发展信心,最终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目标。

“还要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培育一支懂茶、懂法的队伍,促进产业朝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方向发展,让石阡苔茶更上一层楼,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周绍军说。

新建的现代化茶叶加工车间旁边有几间简陋的工棚,屋子里几张简陋办公桌椅和一些旧家电,诉说着岁月的沧桑。“这就是我创业以来的办公室和宿舍,我现在还在这里办公。”周绍军说。

“作为人大代表,我的初心就是为农民造福,实现中央提出的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宏伟目标。”周绍军表示,将从大屯村的实际出发,做大做强茶产业,让石阡苔茶香飘四方,让乡亲们脱贫致富,迈向小康。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