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南通利用科技引领实施源头治超

2020-06-30 14:37:00 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 沈国华 包宏龙)6月30日,记者从南通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南通市率先在海门崇海汽渡、临永汽渡等28家重点企业试行称重监控系统,年内将在全市183家重点企业推行,以求全面实现对进出车辆超限超载的实时监控和管理。

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危害巨大,影响广泛。尽管有关部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整治,但仍然屡禁不止、时有反复。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南通市治超办经过认真调研,决定率先在海门重点企业试行称重监控系统。

今年来,海门市交通、公安、应急、住建、发改、市监等部门联合开展超限超载专项整治。截至6月29日,全市出动交通运输执法人员2755人次,交警1368人次,检测货运车辆3642辆,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34辆,处罚6.77万元,记分531分,卸驳载1896.65吨,处罚企业10家,停运车辆28辆。

管住超限超载源头是治理超限超载顽疾的关键。在南通市治超办统一部署下,海门市治超办召集全市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狠抓公路治超源头关,促使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向行业监管部门递交了《道路货运源头治超承诺书》,严格落实装载配载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切实履行货物合法配载安全生产责任;履行合法装载配载职责,建立完善货运运单制度,明确货物装载、货车轴数、计重、开票工作人员职责,登记货物装载台账,填写货运运单;核查货运车辆行驶证和道路运输证、驾驶员驾驶证和从业资格证,登记货运车辆进出情况;严格选择合法的道路运输企业及经营者,签订运输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按照规定装载、计重、开票,不为无牌无证、证照不全的车辆装载、配载,不得放行未经称重或者超限超载的车辆。他们在崇海汽渡、临永汽渡安装改造了货车称重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在海太汽渡安装了称重系统。同时,他们将这些系统全部接入行业管理平台,实现了对进出车辆的实时监控。

海门市试行货车称重和视频系统的28家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其中涉及3家港口码头、23家混凝土生产企业、2家水泥生产企业。作为配套措施,海门市还排定了8项建设工程,其中包括海门超限检测站货车专业车道改造,国道228线临永汽渡新建动态称重电子抓拍设施,省道222线常乐镇段、省道356线城市出入口、洋海线、正麒线增设动态称重设施,增加了便携式移动称重秤等,全面提升了科技治超、源头监管水平。

另悉,南通市今年还将在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新增动态称重检测设施28套。

 

[责任编辑:丁晨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