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美丽江红村 幸福边境人

2020-06-30 10:43: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江红村大力发展江水网箱养鱼、沿江渔邨特色餐饮、农家乐等旅游服务业,被列为黑龙江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照片由萝北县委宣传部提供

  家家室内厕所,热水淋浴,生活垃圾每天有专车免费收,就连牲畜粪便,一概排污到地下管网。如不是亲眼所见,你不会相信这一切,早已在萝北县的一个边境小村江红村,真实存在。

  江红村是污水处理管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村级试点。2018年,萝北县选择把江红村作为农村污水处理管网改造试点村,当年投入300多万元,对全村80多户进行地下污水管网建设,铺设管网3000多米,通到全村每家每户的人居和牲畜饲养场地,又在村边建设了污水处理站,每家每户人畜排出的污水经过管网汇聚到处理站,经过处理达标后,再排到自然水沟自然消解,既解决了农村面源污染难题,又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的人居环境。今年,县里还免费为村里配备了垃圾收运车,每天定时定点到村民家门口收集垃圾,村里不再有垃圾遍地乱扔的现象。

  村里以建设宜居乡村为突破口,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对村栅栏、道路进行改造,村主要道口全部安装治安监控摄像头,自来水、有线电视入户率均90%以上,道路硬化率95%以上,住房砖瓦化率98%,所有街道全部实现了绿化、亮化和美化,栽种茶条槭、榆叶梅、花楸、云杉球等绿化苗木3000余株,栽种花苗3万株,2017年村子被确定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江红村以“村企共建”“军警共建”为抓手,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同抓、信息共享、困难互帮、发展共谋等方式,不断推动全村发展,“富边护边”。在抓好种植业的基础上,坚持走农业观光及渔业开发之路,打造“鱼滋米味”特色餐饮品牌,创办民宿、农家乐,新建家庭生态观光采摘大棚42栋,临江渔村5家,农家乐1户,大力发展无公害过水增值鱼类养殖和生猪养殖,扶持壮大完善网箱养鱼专业合作社,目前有鱼池15亩,滩涂200亩,经营性用房240平方米,大小网箱11个。

  如今,前些年外出的人都回来了,吸引他们返乡的,不仅是年人均18609元的收入,省级生态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精神文明示范村等荣誉,更让他们感觉到幸福。(记者 王白石 赵宇清)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