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变了质量不变 销量升了价格不升

端午节当天本报记者实地探访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
2020-06-29 04:53:32 来源:本网专稿 

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何玲

□ 实习记者 孟佳惠

6月25日,端午节。凌晨5点,家住河北固安的张勇驱车赶往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采购50万元左右的新鲜蔬果,然后经过分拣包装装车发往北京、河北两地的H+连锁超市。中午12点,京东物流的司机们仅用两个小时,就将新鲜的蔬果运抵北京各区县的H+连锁超市。超市员工们从货车上卸载各种各样的蔬果,清点完毕后进入库房上架销售。

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自6月13日凌晨暂时休市至今已经十几天,原来依靠这里采购蔬果的许多商超,已将全部采购重心转向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河北高碑店新发地蔬果种类齐全、管理有序、价格实惠、服务周到,我们来这里采购非常便捷。”H+连锁超市总经理张勇告诉记者,H+连锁超市在北京和河北都有分店,原本北京地区的分店在北京新发地采购,现在所有分店都集中在河北高碑店新发地采购,看似增加了河北运抵北京的物流成本,但实际却因经营成本的降低而相互抵消了。

变被动为主动,化挑战为机遇。面对北京新发地突发疫情,国家发改委统筹协调京冀两地有关方面,在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内建立了进京蔬果中转调运站,整合物流园、京东物流以及首农集团等企业,承担起京冀联合保供北京农产品的重任,全力确保北京市民餐桌优质食材不断档。

在突发疫情下及时转场开辟出新的“战场”

在蔬菜交易大厅的正对面,顶着阳光,一把遮阳伞、一张四方桌、一本笔记本、一支笔就是商户王仁宏的交易台,不时有采购商过来询价。伙计们正在打理着从河北蔬菜基地采摘过来的西蓝花和玉米。

王仁宏是河北廊坊三河人,从事蔬菜销售已经十余年,原本北京新发地是他的“主战场”。“在北京新发地市场休市前,我正好在贵州云南等地采购,躲过了这次突发的疫情。休市当天,我截住了所有在途的货车,并指挥他们全部运往河北高碑店新发地。这里给我们提供了档口和货车停车位,保证我们的货物能够得到及时的安置和销售。”王仁宏边说边指着身后的7辆货车。

从北京到河北,王仁宏的销售摊位转移了,但是客户却变多了。“原本在北京新发地主要是供应北京二级市场和各大商超。现在来到高碑店,不仅原来的客户资源跟着过来了,还增加了北京周边地区的采购量。”王仁宏告诉记者,原来在北京蔬菜日销售量可能在30万斤左右,现在的日销量在40万斤左右,并且还在不断增长。

与王仁宏相比,商户老板刘宝峰多了几分“幸运”。他原来只在北京新发地销售水果,因销售的水果种类全且数量大,行业内称其为“水果界的小宝哥”。“在北京新发地出现疫情前的一个星期,我正和高碑店协商门面和库房的租赁协议。疫情发生后,我就来这里正式开门营业了。”

刘宝峰的水果门店叫“小宝哥”,相连两间门店中间挂的一串串榴莲、椰子、香蕉等水果链引人注目。员工们在库房内穿梭,正在往采购商的货车里装载水果。“我们在高碑店租了400平方米的门店,里面还有三间库房,虽然门店和库房面积比原来更大了,实际成本却低了50万元~60万元。”除了运营成本的降低,刘宝峰的水果门店日销售量大约增加了20%。“虽然地点变了但果蔬质量不变,销量升了但价格始终不升。”他告诉记者。

记者从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了解到,受疫情造成北京部分农贸市场暂时关停的影响,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农产品交易量较平日明显增长,尤其是来自北京商超的采购量激增,园区24小时交易不停歇,确保将优质农产品源源不断地送进北京。

点对点直采直运让“菜篮子”“果盘子”更鲜活

中午12:30,一辆京东物流的运输车驶来,准备进入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驶入之前,司机下车登记了相关信息,并接受了体温检测和车辆消毒。这是京东物流车辆驶入物流园的“标配”检查。

河北高碑店新发地,一头连着商户的生计,一头连着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如何保障蔬果安全地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

据了解,经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协调,河北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与京东物流联合设立的保供物流调度中心于6月20日正式落地,京东物流的首批100辆箱式货车(含部分冷链车)已完成驻扎,并于6月21日凌晨正式起运首批物资。与此同时,京东物流为果蔬保供制定了专属的运营保障机制,派驻专人专车进驻河北高碑店,采用点对点的直采直运模式,优先揽收、优先派送,最大程度减少中间环节。针对不同果蔬商品对温度、湿度等运输环境的不同要求,京东物流还紧急调度多辆多温层冷链车,全力确保新鲜安全的果蔬产品以最快速度发往北京。

这意味着,经由高碑店运往北京的蔬果可统一在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中转,由京东物流等运抵北京。这样不仅实现了物流人员的统一调配、统一检测,而且确保了进出北京的快捷便利,从而实现北京市民能够买到更新鲜可口的蔬菜和水果。

“我平均每天往返北京两趟,车队采取全天保障模式,有时候下班已是凌晨了。每天运输保供蔬果虽然很累但是很充实,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北京渡过难关,让北京的老百姓吃到新鲜便宜的蔬果。同时我们也严格要求,按时做核酸检测,佩戴口罩,且实行封闭式管理,运输过程中全程与客户零接触不下车,做好自我保护也保护别人,服务好商家也服务好客户,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京东物流司机张金宝自豪地说。

“作为京津冀市民的‘菜篮子’,河北新发地在重点果蔬‘保供应’前提下,还引入全国各地的特色果蔬,让百姓餐桌更丰盛!”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总裁魏树俭表示。

“物流园区的管理很规范,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到市场来询价,诚信守规已经成为我们的自律行为了。”销售毛豆的王老板笑着说。

2020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多了一种使命和担当,商户多了一次新的机遇和考验,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多了一份安心和信任。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