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强化“三个紧盯” 突出宣传重点——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掀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热潮

2020-06-28 19:03:36 来源: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 作者:王时

      改革网哈尔滨6月28日讯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态势,切实提高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就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到当前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案攻坚力度不减的同时,迅速在道里全区范围内掀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高潮,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铺天盖地式的宣传格局。

  

  紧盯“宣传方式”,突出多样化

  

image.png

image.png

      广泛“贴”。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在居民小区、超市、农贸市场、银行网点等人员密集区域的醒目位置,张贴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海报、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确保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覆盖到方方面面,营造“人人了解、尽人皆知”的浓厚氛围。

  

  耐心“讲”。将防范宣传融入到入户走访、安全检查、疫情防控、日常接处警等工作中,特别要向广大群众讲清讲透犯罪分子不断翻新的诈骗伎俩,切实筑牢群众识骗防骗的思想堤坝。

  

  定向“联”。加强与银行网点的沟通协作,强化银行工作人员对线下电信诈骗案件的认知度和敏感度,把好汇款转账最后关口。

  

  紧盯“宣传对象”,突出精细化

  

image.png

image.png

      盯紧社区居民群体。针对中老年群体、长期居家人群对外交流较少、防范意识较弱的情况,民警有针对性地开展入户宣传工作;依托社区居民微信群等平台载体,民警不定时在群内通报典型案例情况及手段特点,做出防范提示。

  

  盯紧单位员工群体。结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民警深入企事业单位、商场、医院、餐馆等重点单位开展防骗宣传,全面提升广大员工及家属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盯紧学生家长群体。疫情防控期间,为全面做好辖区中学的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培训,确保学生、家长、教师的个人财产不受侵害。近期,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通江街派出所民警胡艺峰,利用学生网课结束后的课余时间,开启“互联网+”线上教育模式,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对哈尔滨市第七十六中学初二年级学生及家长进行了“谨防电信诈骗”网络法制宣讲课。

  

  紧盯“宣传阵地”,突出立体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守好传统宣传阵地。各派出所积极与属地商家联系,借助街面店铺、重点路段的户外LED显示屏等电子媒介,滚动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视频片,吸引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提升防范意识。

  

  用好自媒体阵地。围绕冒充“公检法”类诈骗,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新闻宣传部门编排典型案例,在“平安道里微警务”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自媒体和视频平台推出,“平安哈尔滨”“龙警”等省、市区级自媒体平台纷纷给予关注转发,通俗易懂的视频内容和诙谐幽默的表现形式引发网民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image.png

      拓展传播推广阵地。积极争取区委宣传部、哈尔滨市公安局宣传处及黑龙江省公安厅宣传总队的支持,在省市电视台、自媒体发布平台等各级各类资源广泛发布防范宣传知识。

      与此同时,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组织全局民警、警辅及家属对黑龙江省公安厅、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推出的各类防范宣传图文报道、短视频等,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进行转发,超常规、多平台、全维度展开宣传攻势,不断提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受众面、知晓度和引导力。(王时)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