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强化“六稳”落实“六保” 让绿色发展贯穿始终


——访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

2020-06-28 15:23:30 来源:中国改革报 于保明、任阿龙

近年来,内蒙古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断深入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社会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当前,内蒙古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就此,记者在全国“两会”上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

记者: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正常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请问内蒙古在强化“六稳”举措,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龚明珠: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内蒙古将进一步强化“六稳”举措,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动实施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全力做好稳投资和保居民就业工作。

一是围绕改善供给和满足需求,聚焦调结构、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内蒙古自治区谋划和实施一批产业转型、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着力抓好产业项目特别是制造业、新兴产业和技改项目投资。今年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亿元以上企业投资项目3109个,总投资2.6万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5000亿元。目前已开复工1579个,开复工率51%;特别是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44个,总投资1.8万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300亿元,目前已开复工332个,开复工率达到61%。推动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将为保居民就业工作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也将为实现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各项发展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扩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精准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创新消费模式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重大工程。围绕国家应对疫情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专项债券争取力度;与此同时,加大金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支持,确保重大项目特别是制造业项目及时开复工建设,自治区发改委依托自行开发的“信易贷”系统和“蒙享贷”小程序持续开展“抗疫助企惠企”在线银企融资对接专项活动。截至4月底,在线注册企业1252家,进驻金融机构95家,达成融资意向21.5亿元。

三是加强招商引资。发挥能源资源、土地、生态环境等比较优势,加大产业链招商、价值链招商力度,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链往中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积极推广网上招商、代理招商等新模式,对成熟且有签约意向的项目,加强网上对接、洽谈力度,确保尽快签约落地。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很关心内蒙古的生态文明建设,请问今年,内蒙古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有哪些举措?

龚明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要求,既给内蒙古赋予了使命和任务,又指明了路径和方法,为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首先,内蒙古将深入持续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天然林资源保护、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积极推进大兴安岭地区已垦森林草原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加快推进规模化林场建设,继续开展沙地重点危害区治理。推广库布其治沙模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建设,加快防沙治沙步伐。

其次,切实有效推进污染防治。打好打赢“一湖两海”生态综合治理攻坚战,确保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2020年是“一湖两海”综合治理攻坚年和主要项目完成年,要深入推进落实修编后的规划任务,加快引黄济岱、呼伦湖二期工程、乌梁素海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所有项目按期完工。要加强“一湖两海”水体水质研究,提前谋划下一阶段治理措施,围绕稳定水量改善水质,持续推进治理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再次,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进一步加强能耗“双控”,强化源头管控和存量削减,严格高耗能项目节能审査约束,协同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加快推进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继续争取国家差别化考核政策,推动与河北省建立能耗指标随钢铁产能指标跨省区同步转移机制。推进重点领域清洁生产和园区循环化改造,创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和绿色企业技术中心。制定实施绿色发展工程推进计划,研究出台绿色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协调推进绿色生活创建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努力探索出一条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地处祖国北疆的内蒙古这条风景线更加亮丽!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