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收购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2020-06-24 18:56:11 来源:本网专稿 

目前,多元市场主体入市积极,市场化收购超过总收购量的95%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李宏伟

目前,小麦收获接近尾声,夏粮收购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湖北、江苏、安徽3省已先后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随着新麦上市,供应量出现阶段性增,今年夏粮丰收在望。

今年夏粮收购有哪些特点?如何保障夏粮收购顺利进行?未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夏粮收购平稳有序?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

今年夏粮收购呈现四个特点

“总体看,今年夏粮收购呈现四个特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是,小麦品质较好。据了解,今年主产区收获的小麦一二等明显增多,强筋弱筋等专用麦比例较上年提高了2.8个百分点;从收购入库的最低收购价小麦看,也基本为一二等粮。

二是,收购进度正常。今年小麦收获期有所提前,开秤初期进度快于上年。但6月中旬以来,由于江淮地区降雨较多,对新粮购销造成了一定影响,加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户储粮意愿有所增强,收购量有所回落。截至6月20日,主产区累计收购新产小麦291亿斤,同比减少25亿斤。

三是,市场购销活跃。当前,各级储备粮轮换收购积极,部分库点收购价高于最低收购价。加工企业前期原料库存偏低,存在补库需求,采购量较大。同时,随着玉米价格上涨,小麦成本优势凸显,饲料企业逐渐增加小麦采购量。目前,多元市场主体入市积极,市场化收购超过总收购量的95%。

四是,价格总体平稳。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及时在部分地区启动托市收购,调减库存小麦拍卖数量,主产区小麦价格稳定在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与此同时,近年来各地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取得积极成效,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优势明显。据了解,“师栾02-1”“新麦26”等优质小麦价格每斤在1.26~1.29元,比普通品种价格高出0.1元以上。

确保“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抓手。”该负责人表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和“六保”决策部署,把夏粮收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超前谋划、细致部署;5月中旬,会同有关部门印发通知,召开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对收购作出全面安排;6月中旬派出工作组,赴河南、安徽等省对收购工作开展督导调研。

同时,各地主动作为、精心组织,主产区省政府负责人主持召开会议,周密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扎实做好收购工作;针对近期出现的持续强降水、强对流天气,江苏等省还专门对做好汛期夏粮收购工作作出紧急安排部署。

山东省坚持“早”字当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一是提早研判收购形势。开展两次夏粮产购调查,局党组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粮食市场分析研判会,听取专家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到产粮大县实地调研,提早研判收购形势,把握收购主动权。二是提早召开联席会议。坚持粮食、农发行、中储粮等部门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沟通协作,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夏粮收购“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三是提早安排部署工作。四是提早向社会宣传今年夏粮收购政策。

安徽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提前研究谋划收购工作,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组织开展质检、计量、统计等一线收购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前准备收购场地、计量器具、检化验仪器等配套设施。二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加快安徽省政策性粮食去库存,上半年以来共计销售出库最低收购价粮食近200万吨,组织粮食跨省移库25万吨,及时为今年夏粮收购腾出空仓,有效缓解了小麦收购仓容压力。三是精准对接农民售粮需求,合理布局最低价收购库点,目前该省启动第一批库点488个,仓容达到321万吨,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四是加强与省农发行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推进优化完善粮食市场化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政策,准备收购资金200亿元,核定粮食购销储贷款100亿元,确保有钱收粮。

河南省及早谋划,主动作为,坚持做到“六个注重”,确保今年夏粮收购平稳有序。一是注重统筹协调,确保整体联动。二是注重仓械准备,确保应收尽收。三是注重整体推进,确保扛稳重任。四是注重优质服务,确保农民满意。五是注重督导检查,确保平稳有序。六是注重宣传引导,确保氛围良好。

市场化收购将成为大势所趋

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是衡量夏粮收购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该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粮食收购和保供稳价工作,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具体来说,一是加强市场监测预警,随时调度和了解掌握收购情况。二是严格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在符合条件的地区及时启动托市收购,合理布设收购库点,同时下大力气抓好市场化收购。三是充分发挥12325粮食监管热线作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

其中,随着国家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化收购将成为大势所趋。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安徽省粮食市场化收购比例达到54%。据了解,今年该省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多措并举引导粮食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

一是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强化科技创新驱动,逐步推广“产购储加销”一体化新模式示范,有效推动“五优联动”全要素产业链升级,增加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产业发展,搞活粮食流通。

二是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担保机制,创新“政银担”合作模式,优化市场化收购信用保证基金政策,争取农发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解决企业融资贵、贷款难问题。

三是鼓励各类粮食加工、贸易企业支持规模化种植,与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开展“订单”收购,就地加工转化增值。

四是通过搭建产销合作平台等方式,鼓励引导省内重点粮食企业、经销商等,与大型国有、民营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产销对接,进一步提高粮食收购市场化比例,促进粮食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