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西南宁市温州商会: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汇聚温商磅礴力量

2020-06-24 13:23:35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南宁市温州商会

编者按: 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重走长征路,本身就是对共产党员灵魂的一次溯本求源,就是让长征精神洗涤我们灵魂的一次精神之旅。请关注报道——

广西南宁市温州商会: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汇聚温商磅礴力量

2020年6月13、14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九周年到来之际,广西南宁市温州商会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兴安、灌阳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领航温商新发展”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也是重温历史,缅怀先烈,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争当新时代企业家的一次亲身体验。


【上篇】灵魂之旅:广西兴安县

兴安县“两次改写中国历史的地方”,其中一次是指秦始皇当年下令在兴安修筑灵渠,另一次1934年,中央红军在这里打响了长征以来的第一大战役——湘江战役。


在这场“最惨烈、最悲壮、最辉煌”的战役中,红军以惨烈的代价,冲破国民党30万精锐部队的阻击,突破湘江,为北上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


在这个承载厚重历史的地方,第一天同志们先参观湘江烈士纪念碑园,走进红军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迎面的是一幅宽大的大型浮雕,艺术地再现了红军烈士的高大形象和中央红军经过广西、突破湘江的历史画面。群雕之后,陡峭的石阶直通山顶,拾级而上,抬头就能看见一座雄伟的纪念碑挺立山巅,纪念碑主体由三支直插蓝天的步枪造型构成,体现出毛泽东同志“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重要思想。


来到先辈们的浮雕前,全体党员们不禁肃然起敬,在缅怀先辈革命事迹的同时,重温入党誓词,不管是正式党员,还是预备党员,都庄重地握紧右拳头,高高举起,随着王昌信书记的领读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誓言铿锵,宣示着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诺言和决心。


宣誓仪式完毕后,同志们来到红军湘江战役纪念馆,纪念馆外形是以红军的八角帽而设计,馆内陈列着湘江战役军事模型图、红军长征过广西路线示意图、中央领导人的题词及红军部分实物等,在馆内同志们认真听讲解员的讲解: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30万精锐部队苦战七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


但是,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部队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随后大家参观红军堂,红军堂位于界首镇街北头,原名三官堂,座西面东,门前临湘江。当年红军过长征时,毛泽东、朱德等同志曾经在这里留下过足迹,红三军团司令彭德怀指挥红军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湘江战役就是在这里指挥,红军长征时就是从这里通过浮桥渡过湘江的。


红军堂的前侧,清澈的湘江水奔流不息,似乎在提醒人们发生在这里的一段悲壮历史。走进红军堂,从右至左展示着当年决战湘江的兵力部署、敌我双方作战态势、红军战死人数、渡江后的行军路线,以及朱德总司令签发的作战命令等画图。看到这些较为详尽的有关红军战斗与伤亡的记载,每个人的内心都充满了崇敬。


【下篇】精神之旅:广西灌阳县

灌阳是一座红色资源丰富遗址遗迹众多的小县城,1931年1月5日至6日,红七军“七千里小长征”北上中央苏区经过灌阳;1934年9月2日至3日,红六军团9000多人西征经过灌阳;1934年11月25日到12月7日,中央红军长征路上,在灌阳一共停留了13天之久,湘江战役的第一战新圩阻击战就发生在这里。红军的足迹遍及灌阳县的400多个村屯,留下了不少红色遗迹遗址和珍贵文物。


第一站:第二天,同志们参观的三翰林故居,为灌阳清代“同胞三翰林”之一唐景崧(另两位为其弟弟唐景崇、唐景封)的故居,在清澈的灌河边上,同志们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第二站:参观新圩阻击战陈列馆,陈列馆位于枫树脚,该馆主要造型为五角星建筑,有四个底部宽度约12米的五角星向中间靠拢组成,陈列馆左边是高3.5米宽4.5米花岗岩主题雕塑,雕塑由六个不怕牺牲、骁勇善战红军战士的形象组成,正面是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将军的题词——新圩阻击战。


第三站:参观新圩阻击战战地救护所旧址,1934年月底为保证中央军委纵队和红军主力顺利通过灌阳,抢渡湘江,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红三军团红五军团(两团一营约四千人,师长李天佑)奉命在新圩布防,狙击来自灌阳县城方向的一万多名桂军。红五师以该处作为战地救护所,实时抢救了大量受伤的红军。



第四站:参观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第五师指挥所,指挥所分南北两屋,北四间为指挥室、机要室、休息室和粮食储藏室,南四间分别为警卫室、厨房和休息室,指挥所的墙面上以图文的形式,介绍红五师在此作战的事迹,指挥所门前一带就是当时都是炮火激烈的主战场。

党员们看着对面巍峨的山头,纷纷竖起大拇指,感慨地说道:“真不易!以前只是从书上和电视剧中了解长征的历史,现在来到红军战斗过的旧址,看着这些历史遗迹,听到这些历史细节,感受到震撼非常大,体会了战争的残酷,同时也感恩来之不易的和平”。


第五站:参观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这里是新圩阻击战一百多名受伤红军战士殉难之处。酒海井口径1.5米左右,下通地下暗河,深不见底。

1934年11月,灌阳新圩阻击战中,由于形势紧迫,红军未能将伤病员及时转移。国民党反动派伙同当地民团将救护所里的100多位红军伤病员捆绑起来,残忍地丢进酒海井的地下河,100多位伤病员全部牺牲,在酒海井前立“红军烈士殉难处”石碑,石碑后红军烈士纪念碑安葬着第一批散葬于民间的红军烈士遗骸和酒海井内打捞出来的第一批红军烈士遗骸。


在园内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展示“新圩阻击战”和“绝命后卫师”战争遗物、文献、照片、图画等文物资料和制作模型,同志们聆听着讲解员的讲解,观看了《红军三次过灌阳》《新圩阻击战》《悲壮三十四师》《鱼水情深》《精神永存》等板块展示,在声、光、电、视频等现代科技手段下,回顾“新圩阻击战”和“绝命后卫师”战争场景,仿佛又回到了当年我们党率领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红军将士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不折不挠、不怕牺牲、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奋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极大激励鼓舞着每一位同志。



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领航温商新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是南宁市温州商会党支部对党员、预备党员们进行深入思想教育的重要活动。这次红色教育共有“缅怀先烈、传承信仰”“铭记历史、不忘使命”“弘扬长征精神、做好新时代新温商”三个主题,全体同志深受教育、荡涤心灵、砥砺精神。

通过这次活动,学习并感受到了80多年前我军那场“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浴血奋战七昼夜的宏伟悲壮的战斗场面。革命先烈坚强的意志,勇往直前的精神,激励着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自我发展、商会发展、经济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来,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长征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