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零发生!零输入!零输出!|黑龙江通北林业局抗疫“漂亮成绩单”的由来

2020-06-22 12:46: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魏晓燕 记者 马一梅 刘楠

 

零!零!零!

零发生!零输入!零输出!

三个漂亮的“零”书写了龙江森工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截至目前为止,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向党、国家、人民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

最快速行动筑牢防线

新年伊始,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本着对林区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行动,筑起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固防线。

demo.jpg

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栩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公司,扎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相继组织召开多次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14个专项小组,各组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防控办协调各方,高效运转。

来自机关各部门、基层单位、林区公检法及驻在单位1862名干部职工迅速投入战斗,走访排查、卡点管控、采购物资、隔离监护、消杀灭菌,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1月22日晚,58名社区网格长连夜开展入户排查,以最快的速度摸清了辖区武汉、湖北等重点地区外来人员基本情况。在不同的防控阶段又抽调公安、街道、机关、幼儿园及林场(所)等300余人,对辖区开展多次网格化、地毯式排查。

刘佩佩是社区一名年轻的网格员,为了尽快完成入户调查,她一路小跑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圣通家园250户的入户调查任务,而面对回家的最后几步台阶,却再也无力迈上去,累得双腿一软瘫坐在地上。

王凡,健怡社区一名管辖302户居民的网格长,每次发放通行证和口罩她都只用半天时间就爬完管辖的4栋楼,此外还负责照顾空巢老人、为隔离人员做心理疏导、为居民提供代购服务。

正是有更多这样的工作人员,通北局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9666户调查任务,统计出返乡人数2088人,为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最严密措施封闭管理

随着通北周边地区相继发生确诊病例,公司决定从2月8日起对局址和施业区实行全封闭管理,从守住火车站和高速公路入口,到看好小区门口,实行7层网格化防控管控。

demo.jpg

设置阻隔网,限时错峰出行,实行了最严的管控措施。对重点地区人员一律劝返,对确需进入的由“120”救护车直接送往医院体检,对无症状者居家隔离14天。

在局址周边设立10处卡口,负责查控区域外进入局址的人员和车辆。充分发挥8个入山检查站作用,实行严格的入山检查。15个林场(所)设立20个卡点,限制人员相互流动。局址内道路、小区设立卡点60处,设置阻隔门200多个,每个小区只留1个出入口。

公司统一制作了60个彩钢保温移动式防疫检查岗亭,由各单位抽调的工作人员分3班24小时轮流值守,对过往人员测温、扫码,要求戴口罩、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使小区管理更加规范,居民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由机关干部组成的管控小组,对10名武汉返乡人员进行24小时看守,公司每天提供所需生活用品,医院监控组每天两次入户测量体温。

火车站和高速路口是外来人员进入通北的重要通道,分别由民政局副局长王民和信访科负责人郭猛负责把守,实行落地查人。他们带领同事们一直坚守了130多天,虽直面危险,但从未放松,一次次把危险和隐患排除在外。当谈到4个多月的经历时,郭猛深有感触:“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外来人员。在这特殊时期,多一次检查其实是对他们,也是对所有人多一份关爱。”

最精干力量加强防控

“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去隔离区值守吧!”当疫情来袭,通林医院的60名白衣天使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仅用两天完成预检分诊室和发热门诊的设置后,医生权华、王德海主动请缨,负责隔离区的工作。为居家隔离的10名武汉返乡人员入户体检测温,每天还要给他们送入生活必需品,带出生活垃圾,从第一天开始两位医生从没回过家。

demo.jpg

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是最易感染病毒的高危区域,医护人员从第一天起就做好了“冲锋陷阵”的准备。2月9日晚,在排查中发现杜某一家为外地返回人员且有发热症状,并且肺部X光片呈毛玻璃样改变,负责医生当即决定请北安医疗专家组来前来会诊,一时间医院形势空前紧张。当专家组终于给出“排除疑似”的结果时,已是凌晨5点。此时一夜未眠的医疗救护组组长周鸿雁和同事们才长舒了一口气。

白衣天使正面迎敌,其他部门主动担当。通林公安全体干警在关键时刻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职责使命。他们按照防控办的统一指挥,在高速、省道进出口、火车站等重要部位逢车必检、每人必查,在各卡点24小时轮班值守,站岗巡逻,以顽强的作风守护林区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政和物业管理处不仅要完成道路保洁、综合执法、物业维修等日常工作,还承担起小区封闭管理、商户排查管控、小区卡点值勤、居民楼道消毒、宣传单发放等多项工作,从细微处着手,坚持多线作战,为林区平安夜以继日默默坚守。

退休职工赵新国告诉记者:“小区设立围栏以后,虽然出门要绕行一段,但我们都能理解,毕竟安全比啥都重要,这是公司对我们百姓的关心和爱护!”东霞鲜菜水果店老板说:“门前刚拦上的时候也挺上火,毕竟对生意有些影响,但换个角度想想,正是咱们通北管的严才没发生疫情,疫情总会过去,钱可以慢慢赚,但生命只有一次。”

最有效举措复工复产

发展才是硬道理。

进入3月份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转好,公司本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的原则,按下“快进键”,掀起“复工潮”,努力把疫情的影降到最低。

随着一辆辆满载单板的大货车驶来,沉寂了一个多月的创业园区又忙碌起来,先后有30多家生产牙签和棉球棒的企业陆续复产。 “一定要开足马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卫方木制品厂老板周卫方满怀信心地说。

防控办、安监局、城管大队密切配合,取消开工审批,加强事中监管,强化安全教育。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如期开工,近百万亩农田播种完毕,春造工作顺利进行,春防工作取得全胜,所有商铺开门营业,不论是局址还是林场都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浓浓的烟火气……

最强烈担当慎终如始

 “虽然在疫情防控中受了处分,但是让我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告诫自己今后不管从事哪项工作都要严谨细致、担当负责,这次疫情防控真是让我成长了很多。” 因防控不力受过处分的机关干部张某深有感触。

demo.jpg

公司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多次深入一线检查督导防控工作,纪检监察组全程开展监督检查,对无视防疫管理规定、作风飘浮、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61名干部职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同时还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自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对贫困户、弱势群体等实行兜底政策,由248名党员干部包保218个特殊困难户,保障其基本生活。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按照包保责任制的要求进行走访探视,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宣传部门利用多种新闻媒介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及时报道工作动态,疏导群众情绪,曝光存在问题,在《黑龙江日报》和“龙江森工”公众号等媒体发稿25篇。广电局共制作播出新闻58期、快讯23期共计282条。

林区一些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满怀深情,捐赠了大量的物资和现金,表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一些域外企业雪中送炭,无偿捐赠防护服、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宝贵物资。黑河农商行、通北供电局、通北法庭和通北检察室等一些驻在单位也纷纷慷慨解囊,捐资捐物。

还有很多爱心居民为寒风中坚守的工作人员送来热茶、包子、汤圆……

“只要疫情一天还在,我们必将慎终如始。”可爱的林区人正是用这种精神在守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