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工业废渣能变“宝”

2020-06-22 11:53:23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刘娟娟报道 连日来,位于山西省五台县五台沟南乡下西村的一片空地上机器轰隆,环保合成纸项目正在紧张的施工中。

这是一个让人惊奇的项目,它能工业尾渣变为一张张洁白的纸,成为五台县工业经济循环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方为山西国投嘉泽纸业有限公司,技术撑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山东高端科技工程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机构组成的“产学研”战略联盟。项目总投资5亿人民币,分三期安排,首期投资2亿,建设周期6个月。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实现产值8亿元,税收4800万元,就业200余人。

据悉,项目工艺流程是利用云海镁业尾渣经过超细研磨加工成细度为1250目以上的超细微碳酸钙粉,并将碳酸钙、氧化钙粉80%,无毒塑料18%,助剂2%进行配置造粒,将母粒混熔二次密炼挤压生产出纸板和原纸成品,然后用印模切产出环保合成瓦楞纸板,再根据客户要求对产品加工成环保包装材料、装饰板材、建筑模板和一次性环保用品等。

笔者在项目展览室看到,纸箱、纸板、书本等印刷成品做工精致,质地细腻,很难与工业尾渣联系到一起。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些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无废水、废气、废渣产生,而且在室外三个月会自动降解融化,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实现经济增收。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