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巴州森林消防支队:三尺讲台尽展风采,精神高地旗帜飞扬

2020-06-22 11:30:13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艾克热木

撰文/艾克热木

三尺讲台上展示“十八般武艺”。不见“硝烟弥漫”的三尺讲台,却有着思想碰撞出的智慧的“火花”。6月20日,巴州森林消防支队举办了一场“硝烟味”十足的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评比竞赛活动,4名来自基层不同岗位的参赛选手同台竞技、一决高下, 其中既有功底深厚、思维活跃的指导员,还有训练场上的“武教头”、严肃认真的中队长。

谁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获得最后的胜利呢?!下面跟随笔者一起看看这场三尺讲台“争霸赛”吧。

评比竞赛设置现场授课、模拟情况处置等2个环节,采取选手现场抽题、评委现场打分、成绩现场公示的方法组织,确保了公平、公开、公正。参赛选手紧紧围绕队伍转型升级、提质强能和队员普遍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结合改革转制和当前人员现实思想实际,以灵活的临场处置、精美的教案课件和新颖的授课方法向在场指战员呈现了一场精彩赛事。

现场授课


“贴近队员实际的授课最受欢迎,通俗易懂的授课最吸引人,互动的授课最具有氛围”,三尺讲台上,参赛选手们把改革转制、人员现实思想、丰富的教育案例和队员普遍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相结合,以队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传统的填鸭式、被动式、封闭式教育向启发式、互动式、开放式转变,充分调动指战员听课兴趣和学习热情,用真理、真实、真情的力量感染带动队员,为课堂教育增添了“时代元素”,赋予了新的内涵。

模拟情况处置


30秒准备时间谋篇布局、争分夺秒,2分钟的作答时间挥洒自如、鞭辟入里。模拟情况处置是最能考验选手综合能力和临场水平的环节,比试的是政治教员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组织心理疏导服务、解决棘手难点问题的能力。台上,他们情况判断准确、处置情况观点鲜明、方法独到,把看似棘手的心理疏导、内部关系、遵规守法等常见问题一一解决……

整场评比竞赛,竞争激烈、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评比竞赛盛宴。来自2个大队的4名选手都拿出了看家本领。经过近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库尔勒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唐立正、阿克苏大队三中队指导员张富精脱颖而出,分别获得竞赛第一、二名。

三尺讲台尽展风采,精神高地旗帜飞扬。此次评比竞赛活动,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支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不仅让参赛选手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使大家看到了不足、找到了差距、学到了方法,为促进支队思想政治教育向上向好方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