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矮马俊俏,羊驼乖巧:广西德保矮马王国给你一个萌萌哒王国之旅

2020-06-21 12:42:01 来源: 中国改革报 改革网记者 杨能立 黄健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记者/杨能立 黄健〕为进一步提升德保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增强影响力和吸引力,让外地朋友更加了解德保,爱上德保,更好更快地推动德保旅游产业发展,在广西·德保北回归线国家公园德保矮马王国景区即将开园之际,由中共德保县委员会、德保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德保矮马王国开园新闻发布会于6月20日举行,并向社会发布矮马王国将于7月11日盛大开园。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龙姝涵                  

德保县地处桂西南,东部与田东县、天等县接壤,西部与靖西市相连,北面同田阳区、右江区毗邻,距南宁市275公里,距百色市70公里,省道210贯通全县,铁路、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是国家推进“渝桂新”南向通道和百色打造面向东盟开放门户城市的重要节点,是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之一。

这里,山川旷野秀丽,物产资源丰富,文化产业繁荣,民族风情浓厚,是全国著名的矮马故乡、蛤蚧之乡、八角茴油之乡、苏铁故乡、铝矿之乡、篮球之乡和壮剧之乡、马骨胡之乡。近几年来,德保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于2019年7月顺利通过自治区技术评估验收,荣获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荣获“2017—2018年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广西十大最美县域”“广西马骨胡艺术之乡”称号。城关镇那温村那温屯荣获“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荣获“广西十大最美乡村”称号。

  图为德保矮马王国局部外景 摄影/龙姝涵                

德保矮马是我国汉代(公元25-220年)史书中所称的“果下马”的后裔,与英国设特兰矮马一起成为世界上两大矮马源流,既可当坐骑,又能拉车和负重,因体型矮小,具有极高的观赏、游乐消遣价值,被誉为“马中熊猫”,是北回归线上最神奇的动物。德保矮马乖巧温驯、灵巧耐驮、坚忍不拔,体型矮、短、粗、壮,体高一般在106 ㎝以下,体长上限为110 ㎝。1991年,德保矮马在广西南宁市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第一次正式亮相,“矮马童军”方阵在跑道上英姿飒爽的精彩表演,揭开了德保矮马的神秘面纱。2009年,德保县建立德保矮马原种场,主要承担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核心群种马繁育工作,保种场常年存栏种马150多匹。目前,全县德保矮马存栏8000多匹,核心群存栏2700多匹。

图为矮马化妆师大赛活动现场 摄影/龙姝涵       

2010年以来,德保着力打造德保矮马特色产业发展品牌,成立了矮马马术培训基地和德保矮马俱乐部,邀请国内外知名马术教练执教,开设了德保矮马马术培训班;组建了世界上第一支少年马术队——德保矮马少年马术队和德保矮马专业表演队,并参与德保红枫旅游节和区内外大型民俗文化游艺展演活动共13次;积极组织矮马少年马术队参与首届中国马术大赛、首届北京马术文化节、新疆伊犁天马节等国际接轨的马术赛事表演共5次,推动了矮马产业由传统役用向竞技运动惊艳转型升级。2013年,德保矮马荣获央视CCTV-7第四届魅力农产品嘉年华十大魅力农产品称号;2014年,农业农村部公告德保矮马被确定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2014年10月,德保矮马—雪玲,在第二届中国白马之乡文化节上喜获“特别大奖”和最受少年儿童喜爱的“最萌白马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7年2月,德保(深圳)旅游文化风情周活动在深圳华侨城锦绣中华主题公园景区成功举办,华侨城集团下属锦绣中华景区在旅游节庆、租赁德保矮马参与景区主题演艺和输出管理等项目与百色德保进行合作。

图为矮马王国局部外景 摄影/龙姝涵           

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出效益。德保矮马凭借实力和特色享誉世界,德保县充分利用德保矮马进一步树立提升乡村旅游品牌,以矮马文化、乡土民俗的特色之美打造融德保矮马历史文化与现代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矮马王国游乐园,并决定于7月11日上午10点正式全部对外开园运营,届时,跑马场、萌宠乐园、攀爬部落、树屋酒店、帐篷酒店、矮马小镇......以马为伴的主题开园活动将点亮整个欢乐盛夏。

   图为矮马王国局部外景 摄影/龙姝涵         

德保矮马王国乐园位于该县燕峒乡兴旺村,距离县城16公里,项目占地面积约1200亩,与国家AAAA级吉星岩景区西侧600亩田园规划打造田园综合体以及中国德保矮马保种基地(150亩)形成联动,打造“田园综合体+吉星岩+德保矮马王国+中国德保矮马保种基地”融合发展的国家AAAAA级景区。景区内有矮马王国竞技场、萌宠部落、矮马小镇、矮马游乐园、矮马剧场、木屋酒店、帐篷酒店等项目。二、三期工程占地面积800亩,主要建设世界名马园、欢乐大马戏、户外生态餐厅、鹿鸣苑野奢帐篷屋、鸟语谷生态度假屋等项目。是国内首个集动漫赛事、亲子游乐、互动体验、教育科普、文化演艺等于一体的矮马IP主题亲子乐园。

           图为园内旅客游玩景象 摄影/龙姝涵            

据悉,德保矮马王国总投资10亿元,园区内从德保矮马“萌”的核心特色出发,以矮马作为德保县的名片式文化IP(品牌),创意“矮马保保”(宝宝谐音)的卡通形象,将其塑造成华南萌主,以故事场景化的主题叙事手法,构建“矮马保保”和他的小伙伴们的王国乐园,打造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强IP主题家庭旅游度假目的地。项目以酷(运动系)、萌(观演系)、学(研学系)、乐(娱乐系)、享(度假系)五大主题气质为线索,策划出跑马场、世界名马园、萌宠生活部落、矮马牛仔小镇、生态科普乐园、动物大电影帐篷剧场、欢乐大马戏、木屋及攀爬探险乐园、热气球乐园、迎宾小马车、王国小火车、户外生态餐厅、矮人国奇幻树屋、鹿鸣苑野奢帐篷屋、鸟语谷生态度假屋等项目,到处充满着马的元素。这一系列的“马”主题活动,着力凸显矮马王国独具特色的“马文化”艺术和民族魅力。在矮马王国景区里,你将会邂逅一场又一场刺激而有趣的“萌马互动交流会”,通过创意娱乐、互动演绎、与马互动等多元化方式,感受人与马的历史变迁,科普“马知识”。

               图为亲子活动现场 摄影/龙姝涵            

同时,景区还根据节假日或周末,不定时举办各种有趣的亲子游乐体验活动。

另外,景区里具备了德保特色美食街,德保猪血肠、炸馍、糯米糍粑......让游客在王国里品尝到了充满乡土气息的舌尖盛宴。夜晚,树屋酒店、乡村民宿带你回归自然、枕着星空、伴着虫鸣进入乡村甜美梦境。

矮马王国的开园运营,与该县现有的吉星岩景区、红叶森林公园、那温人家等周边景区有效联动,将成为德保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最靓丽的名片,极大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仲夏德保,矮马俊俏,羊驼乖巧......德保矮马王国,给你一个萌萌哒王国之旅!

[责任编辑:龙姝涵]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