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东林全校教师同心协力为毕业生打包行李

2020-06-20 19:56:2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6月20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张磊 邓天开)又逢毕业季,东北林业大学6500余名毕业生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受疫情影响,绝大部分的毕业生不能返回母校,毕业“寄”便成为毕业生离校的一项特殊手续。6月20日的哈尔滨阴雨绵绵,但在东北林业大学各个寝室楼里却掀起了一场热火朝天的“行李打包行动”。这个毕业季,虽有遗憾,但依旧温暖……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届毕业生的物品邮寄工作,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毕业生邮寄行李的专项补贴,研究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2020届毕业生物品邮寄方案》。学校各级各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安排各项工作。本着“专业、高效、周到、温馨”的服务宗旨,后勤保障部和党委学工部等部门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校所有教职员工冲在一线,同心协力,精准服务;京东、顺丰、申通、邮政四家快递公司上门服务,专业打包,安全邮寄。无论是年过半百的教授,还是带伤上阵的导师,无论是放弃周末休息的机关党员干部,还是提供后勤保障的工作人员,老师们把对毕业生的思念与祝福融在行动中,装进包裹里,用滴滴汗水为学生书写下东林时光的温暖记忆。

      行李打包前期,各学院毕业生辅导员老师通过各种方式反复确认核对邮寄行李人数、邮寄物品清单及详细邮寄地址。在整理行李过程中,为了避免遗漏,老师们全程与学生视频连线,一手举着手机,一手挑选物品,在学生的“导航”下,一件件物品精准“定位”,老师们通过点对点、一对一的服务,确保了每一位同学的物品准确齐全。

      学校领导亲临学生公寓,现场慰问投入工作的老师们,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这是一项复杂、繁琐的工作,我们一定要用心服务、细致整理、分类放置、妥善邮寄,让毕业生的所有行李安全到家。”校长李斌表示,这项工作没有成熟的经验,工作量极大,广大教师牺牲休息时间细致整理行李,体现了东林为学生负责的态度。

      疫情阻隔的是距离,但却阻隔不了师生间的情谊和惦念,宿舍内爬上爬下,走廊内穿梭不停,楼梯间来来往往,每一位老师都在用心帮助毕业生整理每一件留有东林青春印记的物品。从开始的杂乱无章到后来的井井有条,从学生对物品丢失的担忧到后来满心的喜悦,都凝结了全体东林教工的辛苦付出和对毕业生的无私大爱。

      一件件细心查找,一包包精心整理,一声声关切询问,一趟趟往返搬运,老师们额头的汗水、机关干部们双手布满的灰尘,让视频另一端的毕业生和家长们深受感动、暗自流泪,看着平日里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在为自己整理行装,上着这特殊的大学最后一课,大家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毕业生贾莉莉说:老师,在这特殊的时期,我们不能亲自回校感恩您这四年来对于我们的教导之恩,不能面对面亲口说一声感谢,却还要麻烦您把我们繁杂的行李从头到脚收拾一遍。我看到了您在抱起一摞书时,鬓角留下的汗水;听到了您在弯腰起身时,鼻腔中的喘息。我还记得您在微信群里说的那句:“不辛苦,学生就是老师自己的孩子”。感谢您无私的付出,待到这场疫情消退,我们定会回到母校,再次站在您的面前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林学院森林保护学科硕士毕业生王振越说:当“毕业季”变成了“毕业寄”,沉寂多日的宿舍又充满了师生视频核对物品的交谈声、物品托运的摩擦声、匆忙上下楼的脚步声。作为一名毕业生,也作为亲历其中并且即将走上辅导员岗位的东林人,我竟觉得这些声音如此的悦耳动听,那样的温暖感动。也许我们的毕业季有遗憾,但是我们的最好的年华在东林度过很值得!

      毕业生家长也纷纷给老师们发来信息:疫情面前,作为家长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东林的大爱与担当,既有坚定的责任意识,又有温情的师者之爱,我很骄傲我的孩子一生烙刻东林印记。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