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背书 AEO认证让诚信企业通关更便利

2020-06-19 20:30:59 来源:本网专稿 

□本刊记者何玲

近日,天津爱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最新一批汽车制造零部件进入了工厂仓库。与以往不同的是,该企业包装精密料件的循环包装物——29,000多个塑料周转箱和500多个塑料托盘,不需要再作为暂时进出口货物向海关提供关税、增值税等税款担保。据估算,免除税款担保将为企业每年节约银行信用额度1500万元人民币,本年度预计节约财务成本约7万元人民币。这是天津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税款免担保业务落地以来,首家搭乘政策“便利车”的诚信企业。

AEO制度由世界海关组织倡导,旨在通过海关对守法程度、信用状况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给予企业通关便利。不同国家海关之间可以通过AEO互认,给予对方符合资质的企业相关便利。海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海关共认定3236家高级认证企业,25,624家一般认证企业,142.44万家一般信用企业,6788家失信企业。

以企业信用状况为依据

划分为三类企业

“海关AEO高级认证证书不仅提高了我们公司的品牌形象,通关时效还提高20%至25%,工时缩短33%,大大节省了人工和时间成本。”提起海关AEO认证,日立仪器(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友良感触颇深。

高级认证企业是海关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划分的类型之一。2018年5月1日,海关总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7类海关可以采集能够反映企业信用状况的信息,包括企业注册登记或者备案信息以及企业相关人员基本信息;企业进出口以及与进出口相关的经营信息;企业行政许可信息;企业及其相关人员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信息;海关与国家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信息;AEO互认信息;其他能够反映企业信用状况的相关信息。

根据信用状况,海关将企业分为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其中,认证企业是中国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根据《海关认证企业标准》,认证企业标准分为高级认证企业标准和一般认证企业标准。每类标准均包括通用认证标准和根据企业经营类别不同而制定的单项认证标准(含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报关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特殊监管区域企业、物流运输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进出境快件运营人单项标准),具体包括内部控制、财务状况、守法规范、贸易安全4大类标准。

据了解,认证企业应当同时符合通用认证标准和与其实际情况相符的相应经营类别的单项认证标准。例如,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应当同时符合通用标准和单项标准中的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相应标准才能通过相应类别的认证。

海关总署企业管理和稽查司司长胡东升认为,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实施差别化的信用监管,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一路绿灯”,对失信违法者“利剑高悬”,使其“寸步难行”,进一步助力做好稳外贸工作。

AEO高级认证企业

获快速通关“VIP卡”

“此次获得AEO高级认证资质对提高公司通关效率和行业内影响有很大的帮助。尤其在当前全球疫情背景下,企业对于提升国际信誉、全方位提升美誉度非常重视。我们企业能够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不仅是对企业内部管理状况的一个肯定,也能进一步享受国家进出口环节优惠政策、提升企业产能效益,为企业长足发展打下基础。”获得AEO高级认证资质让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周志强激动不已。

近日,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向台州海关赠送“高效专业严谨热情服务企业”锦旗,感谢台州海关在企业申请AEO高级认证工作中的细致帮扶。据了解,为帮助更多优质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台州海关积极推进企业协调员制度,通过“一对一”认证辅导,帮助企业解决认证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台州辖区共有AEO海关高级认证企业17家,居杭州关区第三。

据介绍,AEO高级认证是海关认证的最高信用等级,对于国际贸易企业来,相当于获得了一张在全球有关国家或地区快速通关“VIP卡”。获得AEO认证的企业可以享受更为简化的进出口货物单证审核流程、更低的布控查验率、更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等通关便利。

海关数据显示,以2019年为例,高级认证企业进出口平均查验率为0.57%,分别比一般认证企业(1.69%)和一般信用企业(2.44%)低66.27%和76.64%。而失信企业的查验率则高达84.76%,基本上是票票查验。此外,我国海关已经签署15个AEO互认安排,覆盖4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与AEO互认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已经超过中国进出口总值的50%。大部分AEO企业在境外的通关查验率有明显降低。

记者注意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海关总署出台了一系列有效的便利措施,各地的海关也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为企业注入“强心剂”。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优惠措施,乌鲁木齐海关不断将法定高级认证企业优惠措施,逐步扩大至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一般认证企业,将优惠措施落实到通关环节中,加强AEO企业培育,对紧急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企业实施优先培育、优先认证,采用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对百余家企业开展信用宣传。南宁海关发布支持高级认证企业发展措施,具体提出专门服务窗口、进一步降低高级认证企业进出口货物查验率和抽检比例、高级认证企业“两步申报”等16条便利措施。

认证实施动态调整

信用等级“能上能下”

2019年10月29日上午,合肥海关和庐州海关审核专家组前往皖维集团,开展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复审。该公司于2016年顺利通过高级认证,根据相关规定,高级认证企业每3年需重新认证一次,对企业经营状况、进出口产品品质管控、内控制度、信用状况、进出口守法和贸易安全状况等各项指标进行审核评分。

经过合肥海关审核专家经过一天的现场审核,查验了相关材料,了解了实际情况后,公司现场复审一次性通过。顺利通过AEO高级认证企业复审,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信誉资质“含金量”,获得更便利的优惠通关服务,为皖维公司做优做强海外市场夯实基础。

复审的初衷是督促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事实上,海关信用认证是随着信用等级的“波动”而动态调整的。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海关共向上调整企业信用等级1175家次,向下调整企业信用等级7531家次。企业信用等级“能上能下”,意味着守信表现不能“时好时坏”。

“对企业来说,海关AEO高级认证是块‘金字招牌’,这不仅使公司内部管控更加守法合规,产线生产更加安全环保,更有助于企业获取更多的国际国内订单。”皖维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再次成为海关AEO认证“高级认证企业”,是效率,是信任,也是荣誉,标志皖维集团享有最高等级的通关优惠。

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框架下,各地海关不断扩大便利措施惠及面,近年来各地海关鼓励企业加强信用建设,积极引导培育高级认证企业已成为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海关的认证标准就是引导企业做大做强的标准,通过了海关高级认证的重新认证也让企业形成了正面的循环,诚信企业可以依托政策优势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宁波海关企管处信用管理科科长曾晓梅表示。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