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深圳南山区创新开展“111”智力扶贫工程,形成了具有示范效应的教育精准扶贫的“南山模式”

2020-06-19 09:06:15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喻健 报道

近年来,南山区教育局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扶贫先扶智”政策,创新开展“111”智力扶贫工程,与广东连平,广西德保和田阳开展教育精准帮扶工作,形成了具有示范效应的教育精准扶贫的“南山模式”

6月17日,“南山教育扶贫工作”媒体现场报道会于博伦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报道会现场,博伦职业技术学校分享了两年半时间来,与广西德保职校结对共建,精准实施南山区“111”智力扶贫工程助力德保脱贫的工作经验和扶贫成效。

  “111”智力扶贫工程,即助力结对帮扶对象开办一个专业、培养一批工匠、脱贫一批家庭,在专业建设、教师培训和教学改革等方面给予帮扶。据博伦职校任敏校长介绍,在决定开办的专业之前,博伦职校协助德保职校开展前期调研,相继完成了《专业人才需求论证报告》等调研报告,确保专业开设满足当地需求,具备充分的前景和可行性。在经过多次深入调研论证后,2018年4月,德保职校开始首批珠宝专业学生招生,32名辍学孩子满怀期待,选择报读帮扶共建的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专业开设以来,博伦职校多次派出优秀专业教研人员奔赴德保职校开展技能大赛训练等各类专项培训,指导制定适合德保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学校管理制度,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智力帮扶工作。

 在帮扶过程中,博伦职校注重机制共建、师资共培、资源共享,为帮扶工作的有序实施和长效进行提供了制度支持,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强大师资基础,为德保职校学生校外实训实习和就业提供了后续保障。截至目前,除扶贫专项经费之外,学校累计附加投入扶贫经费已达53.86万元,与德保职校达成合作意向项目6个,建成对口帮扶特色专业2个,为德保职校培训珠宝专业教师3名、电商专业教师1名,开展调研与交流6次,先后选派26人次到德保职校开展智力帮扶工作,其中,连续不断每月派驻专业教师1人共13人进行专业教学。目前,帮助开办专业两届已招收失学、辍学、贫困学生69名,帮扶成果得到当地学生、家长的高度认可。

 《南山区教育精准帮扶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两年半以来,“南山模式”坚持品牌共铸,全省首创成立“集团+”跨区域教育联盟,建立跨区域教育联盟联席会议制度;结对共建,精准开展全链条“1+1”对口帮扶,45所学校与三地学校结对交流,覆盖学生数和教师数“双过半”;教研共融,“名师送教”、“种子教师”、“挂职跟岗”促进帮扶地区课程改革内涵发展;资源共享,中科先进院的博士走进三地课堂,外教课程、棒垒球课程引入三地,流动科技馆在三地巡回展出,让帮扶地区共享改革开放教育红利。

 深圳南山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表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南山区教育局将继续落实《南山区教育精准帮扶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今年的教育帮扶工作中将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更精细的工作措施,通过更有效的协作机制,更严格的督查制度,更广泛的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在“创建世界一流教育”的同时,携手三地共同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立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