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传承闽南文化 守护文明古城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小手护古城”德育主题活动纪实

2020-06-18 19:27:07 来源:改革网 黄纲 吴婷婷

改革网泉州6月18日讯 近年来,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秉承“全面发展、全员发展、个性发展、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全人教育”为办学主张,着力打造责任教育、艺术教育等办学特色,围绕如何引导学生认识泉州古城、了解古城,热爱古城,留住文化的根和记忆、如何引导学生用心去感受海丝古城的呼吸与脉动,从历史中汲取心灵的滋养等问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润物无声的关怀留住古城老街的韵味,守护历史文脉,传承古城西街的美丽与深情。  

守护古城,助力古城文明建设   

2017年3月,通政小学的中美“千校携手”项目活动之一——“小手护古城”正式启动,参与到由泉州市委文明办、市古城办、鲤城区文明委联合发起,鲤城区委文明办、区执法局、区文体新局、团区委等单位共同承办、协办的“守护古城·共创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之中。

每天都会有环保小分队,沿着新老校区周边的历史名街老巷边拾捡垃圾参与环境整治,边了解古城的文化,用向上向善的行动扮美千年古城。通过“小手护古城”项目,树立了学生的科学观念,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学生关注社区长街浅巷、关注古城的生活环境,主动拾捡垃圾,学会垃圾分类,杜绝乱丢弃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并身体力行地带领身边每个人参与古城美好家园共建活动,自觉践行文明行为,善待环境,尊重自然。同时,该校还积极响应鲤城区委文明办发出了《共享单车 共创文明》的号召,组织小手护古城小志愿者们行动起来,用自己书写的单车骑行文明提示语呼吁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为美丽古城尽一份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建文明城区是每个人的责任。为此,“小手护古城”活动将是该校一项长期的志愿服务项目,他们将继续引领通政学子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小热爱古城,守护古城,在文明中守护古城的未来。

 寓教于乐 感受闽南文化魅力

   “活”与“动”永远是城市文化的最佳生存状态——文化不应只“躺”在博物馆和故纸堆里,而应“活”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通政小学充分挖掘闽南文化资源,采取合理有效的方法,促进闽南文化的传承,弘扬中华美德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课题。

通政小学将闽南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地融合,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使学生充分获得美的享受。结合元宵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持续开展多彩的闽南文化传承活动;利用社会教育力量,与福建省梨园实验剧团、泉州市木偶剧团共建,开展讲座、展演进校园活动;开发以南音、梨园、木偶三大版块为主的“南戏艺术”校本课程。多年的传承闽南文化教育活动,让不少同行、媒体“慕名而来”,通政学子先后参与了凤凰卫视花灯传承节目录制和CCTV中视传媒创意花灯和廉政花灯的拍摄;通政中心小学也被授予“十三五”规划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艺术教育综合改革研究》提线木偶特色实践基地校。 

深度体验,探索古城生命力

位于老城区的通政“一校两区”,南区在通政巷,北区在裴巷,两个校区仅有一街之隔。可以说,孩子们对校门口、家门口的西街再熟悉不过了。为此学校以开门办学的姿态,让同学们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在行走的课堂中去开展学、思、游相互促进的研学。以“动手做”“做中学”的探究形式,通过提出问题、寻求实证、交流表达、集体讨论、记录过程等,去珍惜和探究他们身边的风景。此次研学让学生从社会、大自然中汲取自身发展的力量,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处理问题能力,更培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和对“美”的欣赏能力,有力地提升了孩子们的综合素养。

古城双语小导游。朱熹曾称泉州之地是“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泉州的老街旧巷有很多具有唐宋风韵的闽南建筑,深藏着灿若繁星的动人故事和历史文化。长期以来,该校积极开展古城小导游的培训,并结合泉州古城的廉政文化,探索廉洁路线,开展参观廉政文化线路的研学活动和解说培训。该校吴芷曦同学在由中国文明网、中国未成年人网联合开展的“中国文明旅游魅力线路展播评选及第四届中华小导游优秀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中华小导游”称号。伍诗铃同学荣获“古城小导游 文明礼仪小标兵”大赛一等奖。

开展海丝小记者活动。海丝申遗是围绕“一带一路”实施的国家重大文化举措,是泉州市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重要内容。2017年6月,古泉州(刺桐)史迹名家讲堂进校园暨泉州海丝小记者团成立”启动仪式在通政小学举行。该校海丝小记者林子鑫同学代表全体海丝小记者发言,向各位关心支持海丝小记者工作的领导、老师和家长们做出“将肩负起责任和担当”的承诺。通政小学利用此次契机,积极参与泉州市申遗和文物保护、文化传承工作,保护和宣传泉州历史文化,开展“传播海丝文化,助力泉州申遗”海丝小记者活动,鼓励通政学子要肩负起责任和担当,用心观察、体会和发现身边的新闻,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身边的每个人,用心呵护古城,书写美丽泉州。(黄纲 吴婷婷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