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河北-中国改革报看河北,河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加大家政企业财政支持 健全家政服务信用体系

2020-06-18 17:22:54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为进一步巩固“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和全国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成果,完善家政扶贫政策,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从事家政等生活服务工作,更大程度发挥家政扶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近日,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巩固拓展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加大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家政企业的支持力度,健全家政服务信用体系。

《通知》指出,各地可根据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加大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家政企业的支持力度,将稳岗返还标准最高提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各地区可利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及扶贫资金对从事家政服务的贫困劳动力培训等项目予以补贴。对优先招用贫困劳动力的家政企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贫困劳动力通过有组织输出到户籍所在县以外就业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在完善金融政策方面,《通知》明确,支持参与扶贫的家政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落实好国务院确定的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措施。支持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信息共享,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为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对有从事家政服务意愿、家政服务领域创业的贫困边缘人口,可纳入扶贫小额贷款贴息等扶贫政策给予支持。

关于家政服务信用体系的构建,《通知》强调,用好已下达的中央服务业发展资金,有条件的地方可支持从事家政服务的贫困劳动力复工返岗。引导家政企业将家政服务员线上培训内容自动记入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依法依规建立标准规范、内容完整的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为消费者优先选用上述服务员提供相关保障。

此外,《通知》要求,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支持贫困地区通过“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贫困劳动力到中心城市“返岗”,协调有关部门做好行前和到达后的健康监测,推广健康信息互认等机制。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指导家政服务公司依法依规及时向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上传“防疫健康信息”。  记者 何玲

 

[责任编辑:郑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