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脱贫攻坚 “志”在必得

2020-06-18 12:52:57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吴娟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宁化县是红军起点之一,淮土镇赤岭村是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之一。1932年至1934年期间,红军战士多次驻扎于赤岭村几个厅堂,赤岭村群众捐款捐粮支援红军队伍,加入红军的战士英勇奋战,誓死如归,在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只留下红军战士王胜彪一人,其余全部阵亡,为革命的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精准施策 惠农增收 帮扶励志

冲锋号吹响,革命老区斗志昂扬。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主动向当地县委、县政府请缨,从2013年初开始,承担起全省著名贫困村城郊乡社下村“精准帮扶”结对帮扶工作。2018年1月派出石壁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张标香任淮土镇赤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当初,驻村扶贫时,张标香就向单位党组织立下“军令状”。这或许就是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本色表现。

如今,两年多过去了,张标香与所驻村宁化县淮土镇赤岭村干部一起,撸起袖子干实事,已实现了村里31户贫困户的全部脱贫。这个村也由一个典型的贫困村,逐步向美丽乡村转变。这离不开张标香沉下身去、攻坚克难的不懈努力。

张标香当过兵,懂得敢打硬仗是一种精神。他驻村不到一个月,就摸清村情、理清思路、制定方案、建立档案资料台账,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开展3年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好基础。在所在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里积极向上争取精准扶贫项目10个,共获得扶贫开发资金230多万元,有效提升了全村精准扶贫的造血功能。

赤岭村也有红色故事,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当年毛泽东曾带领红四军一二四纵队,来到这里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政权。当年,村里仅有800多人口,就有88名青壮年参加了中央红军,但大多牺牲在长征路上,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经过改革开放40周年,村子发生了新变化。由于地处闽赣边陲之地,人多地少,交通落后,还未摆脱贫困面貌。

 

新乡村面貌

村里山地面积大,但都是红土地质,较为贫瘠,一般的树种不适合在这里生长,但适合发展油茶种植。张标香来到村里后,带领村干部,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抓住“牛鼻子”,组织村民开发山地资源,在山上建设了一座绿色“小银行”。对原有2100多亩野生油茶林,进行了精心垦复,又组织村民上山人工种植油茶1600多亩,原产高品质茶油1万多斤,增加村民收入100多万元,仅这一项户均增收3000多元。

他还请来当地林业部门技术人员实地考察,选择了一片相对较为肥沃的山地,从浙江引进杨梅新品种,种植东魁1号杨梅30亩。由于当地土壤含有丰富的磷、钾等元素,生长出来的杨梅个大核小,色泽红中带紫,味美甘甜可口。每当杨梅采摘季,吸引了城里和邻近江西瑞金、石城等地的自驾游游客,前来采摘观光游玩,带动了村里一批“农家乐”的发展。

当兵的经历,让张香标有一股韧劲。白莲,也落户赤岭。张标香经考察后,引导村民改变单一的种植结构,从建宁引进并种植优质白莲300多亩,年产干莲3300多斤,增加村民收入110多万元。这些白莲,产品销往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上了各超市的货架,成了广大城市居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荷花种植基地

张香标关心全村31户贫困户的“米袋子”“钱袋子”,为他们找到增加收入的新路子。他结合村里产业发展的趋势,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到精准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在村里创办起一座占地2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厂房,引进粮食、压榨茶油、莲子烘烤保鲜等加工设备。加工厂为本村和周边凤山、大王、梨树等10个村2000多用户,年加工粮食500多吨,解决了过去村民往返镇上七八公里耗时耗力的困难。油茶加工和莲子烘烤保鲜加工,为50多名村民和贫困户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就业的平台。他还利用村部闲置的空房,创办了一家箱包厂,村里30多名贫困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年生产各类美观精致的箱包1.5万多个,年创产值 30多万元,产品大部分外销。

在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与淮土镇赤岭村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以来,通过村企共建、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为民办实事,注重党建引领,结对帮扶,每季度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情况,实施造福工程异地搬迁,保障住房安全,确保贫困户脱贫后不返贫。赤岭村党支部书记张标香2019年度被县委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电网建设创最美乡村

电力击破 贫困本底 鼓舞斗志

电力,关系国计民生,联系千家万户。安全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是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保障。让贫困乡村“用上电、用好电”也是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扶贫的主攻方向。数年来,该公司以精准服务、驻村扶贫,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宁化脱贫作出巨大贡献。

近年来,该公司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市公司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按照“因地制宜、统一规划、适度超前、分步实施”原则,强力推进电力扶贫,全县电网网架、供电可靠性得到不断增强,为全县扶贫脱贫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该公司大刀阔斧开展农网升级改造,造福宁化县约38万老区人民的同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宁化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0个,已基本消除低电压,不存在供电不足问题;户均容量在2千伏安以下的12个,占比17%,到“十三五”末宁化县贫困村各项指标力争达到脱贫目标要求。

从2018年1月至今,该公司通过在赤岭村增加电源布点、缩短供电半径、加强线路互联互通、提升户均配变容量的措施,全面解决赤岭村电网“低电压”、“卡脖子”、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确保扶贫精准到村电网建设项目。

2019年,该公司为宁化县电网项目总投资6604万元。累计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46.3公里;新建、改造低压线路71.6公里;新建、改造配变61台,配变容量0.93万千伏安;改造户表0.32万户。全力服务“五个一批”项目建设,实行项目经理制度,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倒排项目工作计划,对用电项目的环节进行跟踪、把控,确保项目能如期用电。服务光伏扶贫项目,主动作为开辟绿色通道,为用户提供最优电网接入方案,提供“一站式”简化服务程序,充分发挥基层共产党员服务队高机动性、高作业效率,深入贫困户光伏发电站提供免费宣传和运维服务。

下一步,该公司继续坚持贯彻落实省市公司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行动的各项决策部署,践行“你用电、我用心”服务理念,始终把电网扶贫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全力服务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脱贫攻坚项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面落实电网扶贫项目建设,为地方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吴娟)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