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广西上林县塘红乡易地搬迁配套项目得民心

2020-06-17 11:43:43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富淳


6月16日下午,2020年广西上林县塘红乡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四大扶贫车间(南宁市中禾箱包有限公司、广西聚满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上林县养生助眠枕项目、广西枫森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辣酱厂加工项目、上林县建松电子有限公司手机配件厂)集体开工仪式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综合服务中心门前举行。


今年以来,塘红乡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项目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进四大扶贫车间项目,第一期总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将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塘红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自2018年11月建成入住以来,已累计引进10个项目落地,再加上这四大车间的建立,将为当地群众提供累计300多个稳定的就业岗位(不含派货回家加工部分),实现了部分搬迁群众在家门口甚至在家里就业增收的愿望。


打造品牌发展第一产业,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塘红乡根据市场需求和本地资源禀赋,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发展规模种养,其中已经引进的食用菌基地发展态势良好,在第一二季度销售额达百万元,带动香菇、竹荪的种植及加工销售,实现产业融合发展;辣酱厂的建立,将带动塘红乡及周边乡镇种植辣椒、黑豆、黄豆等5000亩以上,形成传统种植加工产业链,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大力发展第二产业,解放技术就业。电子厂采取“企业+致富带头人+农户”模式,由致富带头人组织农户(主要是建档立卡户)安装配件,最后由企业发包产品,充分发挥企业用工多工艺简单的优势。新引进的劳动密集型项目中禾箱包有限公司,再加上之前已经引进的抛光厂、编织厂等项目也都充分利用简易劳动力组装配发,对技术、文化程度等要求不高,用工需求量大,年满18岁-60岁均可,可最大限度地扩大适龄人员的就业范围,且可外发部分简易的部件给当地群众家庭作业,实现特殊扶贫户在家就业、灵活就业,拓宽搬迁户就业渠道,增收致富。


引进生态项目,推动第三产业优化升级。养生助眠枕项目将带动中医药种植以及艾草、决明子、桑叶、木棉、薰衣草等种植加工健康养生产业链。结合“世界长寿乡”的品牌,打造出更多样的上林标志性养生旅游特色商品,将带动并促进上林大健康产业全面发展。

下一步,塘红乡将继续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实行产加销一体化运作,加快扶贫产业发展,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富淳〕

[责任编辑:李寒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