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改革创出园区发展新路径

2020-06-16 06:03:43 来源:本网专稿 

湖南省部分园区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有效破解发展瓶颈,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今年湖南将全面启动园区市场化改革,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邢成敏 程虹

地处中国中部、长江中游的湖南,在我国地理坐标中“东”“西”兼顾,是我国东西部的接合部,是“沿海的内地、内地的沿海”。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极大提升了湖南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区位价值。2011年,湖南郴州、衡阳、永州三市联合打造的“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要求湖南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接合部”的区位优势,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发展新格局。

今日的湖南,正凭借“过渡带”“接合部”的优势,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引领下,逐步打造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下活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大棋。数据显示,近年来湖南全省累计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超过1.6万个,投资总额约1.7万亿元,每年带动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2019年对外贸易突破4300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41.2%的增速位列全国第一。

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湖南园区2019年实现技工贸收入增长9.3%,达4.8万亿元。但与此同时,园区产业同质化严重、产业链集聚度不高、园区运营效率低、债务风险日益加剧等传统政府包揽模式下的园区运行机制与发展需求矛盾日益凸显,严重制约了园区发展后劲。

如何破解发展瓶颈制约?“近年来,我省部分园区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有效破解了发展瓶颈,为全省园区市场化改革、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湖南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说,今年印发的湖南省产业园区工作要点已明确把全面启动园区市场化改革列为重点任务予以推进,全面推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试水蹚路

湘江向来不乏激情。这条曾经见证过近现代中国史的先驱之河,一直执著地涌动着对社会发展的思辨、对自然生态的敬畏和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因此,在这里,现实的深刻变革便不停脚步地“试水蹚路”。

早在2011年,刚刚赴任永州江华县委书记的罗建华,面对“外行招商、盲目招商、园区运营效率低下”的现状,不断思索和探寻园区高效承接和高质量发展之道。他们创新园区体制机制,通过“政企合作、园企共建”,借助第三方专业园区运营商的项目资源、人脉渠道、市场敏锐性和运营经验联合开发“园中园”。政府从繁杂的非专业事务中“抽身”,专注做好“引导员”和“服务员”,负责为项目提供政策制定、项目监管、配套基建完善、资源与服务保障等。运营公司利用自身专业的产业发展团队,通过系统的产业选择、价值链定位、园区增值服务需求研究、顾问式招商营销等手段,结合江华当地的经济和地理特点,按照“一园一特”对园区产业进行精准定位和规划;再通过产业链招商、先招商后建园实现产业聚集导入后,运营公司带资入场负责整个园区的投资建设,采取代建、成本价出售或租赁等形式,对拟入驻企业进行定制化厂房及生活配套物业建设,并提供企业入园后一站式资质办理、招工、培训、项目申报、金融支持、股权投资等一系列企业培育孵化、运营管理服务,实现运营公司与企业共同成长,成功探寻出一条园区产业生态集成高质量发展之路。

同属于永州的祁阳县,也于2017年采取“政企合作、园企共建”,将厂房建设、产业招商、园区运营等适于市场化、专业化运作的具体事务整体委托给湖南金荣集团。他们通过先规划后招商、边开发边招商,借助金荣集团管理运营的“湖南粤港澳产业转移综合服务中心”平台优势,围绕产业定位开展产业链招商,“基本实现在项目开工建设前完成20%以上预招商,园区建成完成80%以上招商”。创造性采取设计、采购、施工、运营(“EPC+O”)一体化招标,实现政府初始投入2亿元滚动开发撬动总额15亿元的6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设施建设,并实现从项目建设到企业入驻生产,10万平方米园区仅需要10个月左右时间,比常规模式加快一倍。围绕主导产业建设关键产业技术平台和产业联盟,建立专业孵化器,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打造“人才、政策、市场、金融”等全方位服务体系,共建后勤保障与生活娱乐生态服务机制,合作引进创投风投、银行金融、科技孵化、知识产权、商协会等平台资源,建设“懂产业的好园区”,加速企业成长。

作为中南地区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邵东则充分发挥泰国湖南商会的资源优势,合作共建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对有意向入驻的企业要求必须是规模以上企业、达到最低税收标准、能实现产业配套并划行归口生产经营。在专业服务方面,分行业、分产业组建公共实验室,与相关职能研究院、高等院校联手进行新产品、新科技的引进。同时,对园区的物业管理、物流运输,特别是人力资源,如招工、职业技术培训等进行一揽子包干服务。在销售服务方面,充分发挥商会销售渠道广和销售网点多的优势,与企业联手进行印度市场和东南亚市场的开发。

长沙高新区则以其下属国有全资公司长沙软件园有限公司作为运营商,聚焦软件产业、移动互联网、军民融合、智能制造等核心产业,通过产业园区及周边配套开发、园区运营管理和产业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对入园企业提供“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全周期服务与培育。

破茧蝶变

园区市场化运营改革能否成功,关键看招商引资的成效和项目的存活率、成长性。

近年来,江华县通过“园企共建”先后引进企业80余家,培育孵化新三板上市企业6家,构建形成了以九恒集团、贵德集团、五矿稀土等企业为代表的新材料主导产业集群和以丰辉电机、龙德晟机电、长锦成电器等企业为代表的电机电器特色产业链,打造出“马达之城,小家电之乡”新名片,未来3年内电机产业产值有望突破200亿元。

祁阳县则取得园区“三年翻番”的骄人成绩:从2016年到2019年,祁阳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由180亿元增至300亿元,税收由3.5亿元增至7.6亿元,规模工业企业由79家增至157家,在全省和全市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分别由2016年度的第53位、第3位上升至2018年度的第22位、第1位。产业集聚加速,目前已初步形成轻纺制鞋、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2019年引进链条型企业65个,节约土地1500余亩,平均投资强度500万元/千平方米、产出效益30万元/千平方米。东骏纺织、俊邦纺织、大联纺织等龙头纺织企业,未来3年可形成产值过100亿元产业链。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高达75%,2019年园区成功转型为高新区。与此同时,实现地方政府债务不升反降。数据显示,3年来该园区平台公司累计减少隐性债务1.99亿元、减少关注类债务2.44亿元,成功走出了一条化债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政府平台公司的长沙软件园有限公司,近年来则通过市场化运营成功建成长沙芯城科技园一期、二期、军民融合产业园三个专业园区,总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仅长沙芯城科技园一期入驻企业就达40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2家,2019年实现园区产值51.5亿元、税收3亿元,实现每平方米税收1400元。

“正在建设中的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预计2年~3年后可培育成熟为一个特色园区。”该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园区市场化改革,政府获得产业发展、税收增加、就业增加、基础设施完善等经济社会效益,运营商获取承包项目利润、投资收益、营销佣金、新增财税收入地方留成部分奖励等回报,入驻企业得到平价优质厂房资产、专业服务平台、产业配套等发展资源。”谈及园区市场化改革,祁阳县县长陈小平如是总结。

潮涌湘江,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在园区市场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迸发出具有时代光彩的“湖湘精神”,走出了具有湖湘特色的园区改革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