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深圳5G全覆盖将领跑全国 使用小区场地要付费

2020-06-14 00:55:09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叶仕春 刘延春 报道  

今年8月底前,深圳将在全国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和独立组网。而关于5G基站使用居民小区场地如何付费,深圳已出台相关指引文件。这是6月12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专场上透露的信息。

据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贾兴东局长介绍,根据规划,深圳要在今年8月底之前建设4.5万个5G基站,实现5G网络的全覆盖,目标是独立组网。

今年3月,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对深圳的新基建做了新的动员和部署后,5G基站建设已进入全力冲刺期,重点转向室内分布和小微基站的深度覆盖。

今年全国“两会”,新基建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车,激发新的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实际上深圳抓这些内容抓得比较早!”贾兴东说,2018年深圳就聚焦5G、工业互联网建设,包括再早一些就开始了新能源车、充电桩的安排和部署,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部署了一大批项目,“深圳在新基建的基础条件和环境来说起步比较早、条件也比较好”。

深圳5G基站建设要实现全覆盖、深度覆盖,意味着势必进驻相关各个物业小区和居民花园,场地使用问题和场地紧缺问题怎么解决和协调?

贾兴东表示,目前深圳已经专门印发了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和相关的建设规划,各方面做了细化的具体措施,梳理了各区建设任务,把任务清单发到各个区、各个街道办。

其中为解决5G场地紧缺,印发了公共场所资源开放目录,物业小区5G基站场地使用费指引等文件,规定了公共场所开放的要求,对基站场地使用费用也做了标准指引。目前全市开放的公共物业已经达8847处。

另外,为了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深圳还专门设立了供电报装绿色通道,推进直供电子母表改造等措施。同时大规模推进多功能杆建设,为5G基站提供新的站址资源。据悉,截至目前,深圳现已建设2450根多功能杆,2.8万个基站,在建设进度和速度上都领跑全国。

[责任编辑:立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