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FUNNY·ICH非遗潮集”在成都启幕

2020-06-13 21:50:51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何子蕊 实习记者 李艳婷报道)6月13日,作为“四川非遗购物节”线下主会场活动,“FUNNY·ICH非遗潮集”在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启幕“绣娘献艺抗疫天使”、“寻找最中国的你,为非遗代言”两场活动也于现场同步开启。

据了解,与其大多数非遗购物节不同的是,除了对线上非遗商场的打造,非遗潮集同步聚焦非遗活态化的线下传播,围绕“非遗优选•市集”、“非遗生活•体验”、“非遗现场•演出”三大板块,着力打造立体多元的非遗消费新场景。

“非遗优选•市集”汇聚非遗作品、美食物产、非遗扶贫工坊等产品,包含蜀锦、银花丝、瓷胎竹编等非遗作品20余家,宜宾酱油、德阳糯米鹅蛋、温江滴窝油等美食物产10余家蓝染、银饰、木艺等文创手作10余家。据悉,此次“非遗优选•市集”在筛选出40余个项目后,仍有50余个优质项目在排队等候,真正做到了优中选优,产品不重复。

“非遗生活•体验”围绕传统医药、传统技艺等主题,特别开展了香道、竹编、扎染、团扇等4场精品体验活动每天上午、下午各一场。记者了解到,提簧、空竹、街头艺人等精彩演出都有机会在现场看到。除此之外,园区还特别准备了专属游戏卡,指引公众观展览、学非遗、玩游戏,答题正确的还可在体验区领取特色奖品。

“非遗现场•演出”特别邀请到蜀派古琴传承人入驻,不仅可以欣赏到深旷悠远的蜀派名曲《流水》,还能师从传承人学习古琴演奏的精妙。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国家级盆景大师、川派盆景传承人胡世勋老先生带来的孤品盆景展出。据了解,79岁高龄的胡老师用60年专注盆景创作,在他眼里,盆景也有自己的“气场”,这件在非遗潮集主舞台上展出的《苍劲》作品曾多次获得金奖,它作为川派盆景的典型代表,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无言的诗、立体的画、活的雕塑”,蕴藏着独特的东方审美和哲学意境。

活动现场,成都市文化馆为非遗博览园授牌设立了“成都市文化馆国际非遗博览园分馆”。分馆特别发起“绣娘献艺抗疫天使”公益活动,数位绣娘现场用自己的巧手精工,将诚挚祝福寄予针线绣于香囊之上,将于端午时节送给参加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同时,“寻找最中国的你,为非遗代言”活动也在开幕现场进行了发布该活动公开征集100位独立女性拍摄非遗“代言”大片,用最中国的面孔传播非遗美学。

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即将推出针对中小学生的非遗研学项目,还有面向旅行社和公司团队的非遗之旅项目,以及面向公众的非遗生活体验项目。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园区还将打造非遗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对非遗传承人群及广大的手工从业者提供定制化培训,帮助从业者提升专业技能,创新创意更多符合现代生活和审美情趣的非遗及衍生文创产品,搭建非遗孵化和产业合作的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